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江西财经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发布

    2022年是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锚定“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标杆大学的发展目标,深化三大体系建设,全面夯实工作基础,发出了向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奋进的号角。为总结回顾2022年度学校工作,全面展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荣誉感、使命感,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全力冲刺,校党委宣传部、文明校园建设办公室对2022年新闻里的江财进行了年度回眸,并广泛征求校属各单位意见,遴选出学校十大新闻,现发布如下:

  一、省领导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9日,省长叶建春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彩江西篇章提供更加坚实支撑。

  12月15日,副省长任珠峰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江西财经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良好的办学基础和办学成效,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人才。要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在加快把江西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二、多层次全覆盖学习,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学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党委示范引领学,发挥“头雁”效应。学校先后召开干部会议、党委中心组联学座谈会、工作调研座谈会等扎实开展学习。宣讲辅导深入学,把握核心要义。校党委书记卢福财、校长邓辉、其他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带头开展宣讲知名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加强学习辅导。研究阐释交流学,深化理论成果。教研单位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宣讲交流座谈、举行联学联讲联研活动等不断深化理论研究成果丰富形式多样学,营造浓厚氛围。校报、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开设学习宣传专报、专题、专栏积极向各大主流媒体推送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稿件。

  三、中国共产党江西财经大学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2年12月7日,中国共产党江西财经大学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卢福财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总结了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提出了新阶段学校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对建设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和持续有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全面部署。大会号召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磅礴力量、作出江财贡献!

  四、以干部创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学术研究型大学建设

  2022年8月17日,校党委书记卢福财以“以干部创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学校2022年暑期领导干部培训班作辅导报告。报告围绕着锚定“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与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标杆大学两个目标,阐述了干部创先是深入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8月18日,校长邓辉“聚焦学科建设目标,对标高校考核指标,全面推进学术研究型大学转型发展”为题辅导报告。吹响了以“三立功”夺取学校“三次创业”新胜利的集结号。会后,学校各单位立即行动,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传达暑期工作会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中心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全校师生鼓足干劲,为开创新局面努力拼搏。

  五、持续建设“金专”“金课”,跻身本科一流人才培养方阵

  2022年,学校7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累计获批3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数量仅次于中央财经大学(35个),稳居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一方阵。内地高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精度TOP200排行榜列第15位,位居财经高校第2位。52个专业上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虚拟现实技术”专业获评“A+”等级26个专业获评“A”等级立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1项,2门课程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80门慕课和2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成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高校

  六、重大项目再创佳绩,科研工作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我校刘晓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请的《中国共产党信用票据史资料整理与研究》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校累计立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2项,遥遥领先省内其他高校重大科研平台获批取得突破,获批首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建设项目,“财经大数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首次获批立项建设教育部科研平台项目。国家两金课题73项51篇次被国家级、省部级领导批示,4篇研究报告入选《江西省情调研成果选编》第一单位发表A类论文17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等发表理论文章7篇。

  七、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育人才成效显著

  2022年,学校围绕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转型建设目标,构建吸引人才的强磁场,筑牢培育人才的主阵地,优化服务人才的新环境,人才工作取得良好成效。5位学者入选2022中国高贡献学者,2位教授入选财政部第一批社会保障人才库4位教授入选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4位学者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1位教授荣获全国首批“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科技领军人才”称号。2位教授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1位教授荣获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年度学者称号。1位教授获评刑事诉讼法领域“年度高产学者”。3位教授成功入选江西省“双高”人才培养工程。2位教授成功入选2022中国品牌专家500强。11个团队入选2022年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八、我校蝉联江西省本科高校国际化排名第一

  在疫情对国际合作交流带来严重冲击的时代背景下,学校国际化办学依然亮点纷呈。2022年新获批国家留基委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国际组织后备人才项目(全国首批23所院校之一)、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等项目19个续签并执行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2个,获批资助经费总额超过1500万元。与国外合作院校新签续签合作协议29份,与6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工商管理学院完成BGA认证,为我省首个商科国际认证专业国际认证实现零的突破。2022年学校蝉联江西省高校国际化排名第一。

  九、学校百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2022年10月28日,学校百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举行学校正式发布了《江西财经大学10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揭幕了江西财经大学百年校庆标识。启动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学校庆祝建校100周年的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全面落实与加紧推进阶段。学校积极开展启动仪式宣传,微博话题荣登新浪微博全国热搜榜第五位官微推送阅读量超过25

  十、江财学子摘得国际小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金鹁鸪奖等一系列荣誉

  11月底,我校艺术学院同学摘得第五届“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杯国际小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金鹁鸪奖”,赢得大赛30万元奖金。2022年,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全省等奖1、一等奖3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1金4银8铜学生作品荣获韩国K-Design Award金奖、德国iF设计新秀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等入围总决赛均荣获一等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1金2铜江西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荣获优秀组织奖和2金1银3铜研究生支教团获第25届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

(整理/姜莹 审核/ 一审 王艳丽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