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第一届赣江国际会计论坛举行


        1119日,由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届赣江国际会计论坛在线举行。副校长袁红林、《财会月刊》执行主编李珂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启亮教授主持。本次论坛由3场主题报告以及5个学术分论坛组成,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多位学者和实务专家线上参会。


       来自Virgin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 的雷凌(Ling LeiLisic)教授在论坛上为大家带来了题为An Unintended Consequence of Rise Public Environmental Awareness: Evidence from the Release of the Environmental Documentary‘Under the Domeon Earnings Management”的精彩分享。本场分享九江学院教授陈小林主持。


       刘启亮教授作题为“Common Auditors in Supply Chain Relationships and Provision of Trade Credit”的报告

  刘启亮从研究动因、研究问题的两方面依次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文章研究的问题是上下游的供应商和客户共享审计师的时对供应商授信的影响。随后,刘启亮介绍了文章的调研结果,即当拥有共同审计师时供应商对客户的财报认可度更高,由此提出了文章的假设,相较于没有共同审计师的客户,供应商会向与其拥有共同审计师的客户提供更多的商业信用。接着,刘启亮展示了样本数据、机制检验、稳健性分析、条件因素考量等方面的内容与结论。


       麦吉尔大学谭红平教授带来了题为Corporate Textual Transparency and Foreign Investments”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南京审计大学董必荣教授主持。

  谭教授介绍了论文中的两个假设,即公司文本透明度与未来的外商投资呈正相关,并且公司文本透明度和外商投资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在制度较弱的国家中更为明显。经过回归分析、稳定性检验后,得出文本透明度能预测外商投资行为等结论。

  之后,董必荣教授对谭红平教授的报告进行总结。他表示,这篇论文从四个维度重构了文本报告的侧重指标体系,分析了公司文本透明度与外商投资之间的相关性,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思考了不同国家的制度差异对上述二者关系是否产生重大影响和作用。这篇论文的贡献在于考虑了不同国家之间的制度差异,从宏观层面分析公司文本透明度与外商投资之间的相关性。

  赣江国际会计论坛闭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陈运森教授主持。《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对权威期刊编辑经验进行总结分享。我校会计学院张蕊教授致闭幕辞,并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今后会计行业学术交流和下一届赣江国际会计论坛表示期待。(图文/会计学院 李远哲 朱凯 李晓鸾 徐琪    编辑/张润豪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