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从“江财红”到“石榴红” ——江财学子用爱描绘民族团结美丽画卷

​​  近日,经济学院“江新比心”民族团结实践服务队赴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队前往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志愿服务活动从7月6日至8月6日,在长达30天的时间里,将通过宣讲党的民族政策、红领巾课堂、普通话推广、乡村振兴调研等多样化的服务形式,引导赣新两地各民族人民交流、交融、交往,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团结新画卷。

  全心投入:上好生动的民族团结教育课

赴疆志愿服务队由学院专职辅导员谢尔艾力·库尔班带队指导,共有14名优秀学生,队伍中除指导老师与一名新疆籍的维吾尔族同学外,其余同学都是第一次赴疆,同学们亲眼目睹了党和国家援疆工作的巨大成就,切身感悟到新时代的新疆故事。


  为了做好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自学应急救护知识,进行救护培训,在抵达阿克陶县后,在充分了解阿克陶县的民俗风情及教育需求的基础上,对志愿服务方案进行细化,为上好生动的民族团结教育课做足准备工作。

全身融入: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

  “我是一颗被爱包裹着的石榴籽”,带队指导老师谢尔艾力·库尔班与乡亲们分享自己在内地求学的成长经历,讲述在党和国家政策扶持下,自己才能够留在内地高校做一名辅导员老师。“我来自‘红色’江西,那里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人民军队和人民共和国的摇篮……”队员们向少数民族同胞们讲述江西的红色历史故事,革命先烈们的勇于奋斗、敢于牺牲、爱党爱国的精神传递给现场的每一位少数民族同胞们。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服务队成员在舞台上深情歌唱,台下村民动情鼓掌,大礼堂里洋溢着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和赞美之情,传达了各民族团结一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长达30天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服务队成员们与维族同胞同吃同住,队员主动向维吾尔族同胞请教维吾尔语,学会了用维吾尔语自我介绍,还会用维吾尔语同乡亲们打招呼。大礼堂中,服务队成员们走向舞台,跟着少数民族同胞们舞动着脖子和肩膀,虽然动作有些笨拙,但是不同民族同胞们手牵着手,肩搭着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贯穿全程。

全力践行:当好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不会说流利的普通话,如何让外界了解本民族文化?”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已经成为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前提。志愿者们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同时结合中国传统知识,利用古诗词教学等方法帮助新疆儿童提高普通话使用的规范性。

  志愿者们针对新疆地区普通话的发音缺陷对孩子们进行针对性的练习与辅导,涵盖构建多元课堂、搭建实践舞台以及助力自我成长三个板块,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结合古诗词等传统文化知识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历史的认同感。

  课堂上,志愿者们通过现场教学、情景再现、有奖参与等方式,激发孩子们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服务队队员们开展“红领巾小课堂”活动。服务队为学生提供软笔、硬笔书法、课后作业辅导、普通话教学等支教课程。其中,服务队注重中华文明优秀传统知识的教授,开设软笔书法、硬笔书法以及古诗词等课程。服务队成员引领孩子们认真学习华夏五千年的历史,真正认识到新疆历史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一部分,从心底坚定不移地筑牢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意识。

  只有书同文、语同音,方能心相通、情相融。队员们披着朝霞出门,踏着星辰返航,每日十二公里的往返跋涉。“红领巾小课堂”不仅仅是新疆孩子们接受教育、认识世界的课堂,也是服务队成员们施展才华、磨炼意志的大课堂。队伍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各民族人民团结奋斗、繁荣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全员播种:让民族团结之花结出幸福果


  实践队员们结合经济管理专业优势,以“旅游产业对奥依塔克镇的影响”为题,深入乡村进行调研,收集调研数据,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产业发展。在走访入户的途中,村民们热情招待服务队,并认真回答调研问题。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服务队得知,近几年乡村的绿化情况一直有较大改善,生活中也不会再出现缺水问题,村干部也会经常走访农户家庭,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村民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大提升。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不断向服务队成员描述着在党的领导下新疆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激动地表达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与爱。

  服务队成员们为各户村民拍摄家庭合影,并将所有家庭合影制成一面“微笑墙”,让每一户村民的笑容都能挂在“微笑墙”上,戮力同心,奋楫笃行。“微笑墙”不仅是村民对快乐生活的诠释,更是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

  跨越五千公里守望相助,用脚步丈量中国,用青春书写奋斗。“江新比心”民族团结实践服务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在新疆这片土地上奉献青春,身体力行,从“江财红”到“石榴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爱浇灌石榴花,用爱描绘民族团结的画卷。(图文/经济学院    编辑/徐嘉威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