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鄢杰斌:钻研多媒体技术的学术之星

     个人简介鄢杰斌,男,中共党员信息管理学院2019服务计算及应用博士,研究领域包括图像视频质量评价、虚拟现实技术、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博士导师是方玉明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21年至2022,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访学(联合培养博士),导师是ZhouWang教授(加拿大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以一作、通讯作者及合作发表中文核心期刊、CCFA类期刊/会议和IEEE汇刊等高水平期刊/会议论文10余篇,获虚拟现实(VR)国际旗舰会议IEEEICVRV最佳论文奖,学术成果被谷歌学术引用260余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2022年江西省博士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江西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生、博士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多项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

  细节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鄢杰斌在导师方玉明教授的指导和团队其他老师的指导下,聚焦我国人工智能重大战略和江西省加快人工智能建设重大战略中的多媒体技术,深入研究多媒体信号降质度量问题。在视觉感知机理基础研究上,通过将研究问题拆解成各个子科学问题,以不忽略每个小问题和不回避每一个难问题的态度寻求最佳答案,构建符合人类视觉感知的客观度量模型,为解决多媒体系统优化、性能评测等关键问题提供了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在注重细节的研究团队,鄢杰斌一直保持着科研热情和科研的连续性,研究生至今,提出融合多媒体视觉信号特性和视觉感知理论的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本领域国际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on Image Processing》上,成果是其所在研究团队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重要组成部分。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科研不应该是一个人孤独的旅行,科研的道路上保持和团队成员和校内外前辈的沟通是十分有必要的。鄢杰斌博士始终保持着不懂就问的态度,积极与导师方玉明教授的沟通和向本团队老师左一帆博士、夏雪博士和姜文晖博士等老师的请教,合作发表IEEE汇刊论文多篇。博士期间也得到了香港城市大学和阿里巴巴摩酷实验室等单位的多位前辈指导,合作论文发表在本领域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和《IEEE Transactionson Image Processing》。同时,鄢杰斌博士和实验室研究生共同参与多个项目,研究成果被本领域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on Image Processing》、人工智能领域A类会议AAAI和虚拟现实(VR)国际旗舰会议IEEEICVRV接收。鄢杰斌博士认为科研没有天花板,也没有终点,应该始终保持对研究的热爱和学习,追求科学真理。

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

  科研一定要眼界宽,要有“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科研追求。鄢杰斌博士所在的研究团队一直立足学校发展战略、江西省发展战略和国家发展战略,追逐国际研究前沿,其所在的方玉明教授团队也得到了学校、江西省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先后获批了江西省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和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从专注于视频图像特征表达研究到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研究等多个方向,鄢杰斌一直着力解决重要的科学问题。同时,也注重也产业界的合作。20209月至20214月,鄢杰斌博士在阿里巴巴摩酷实验室开展自由视点视频体验质量评价研究,成果发表在本领域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on Image Processing》上,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鄢杰斌博士将一直保持自己的初心,勇攀学术高峰。(图/研究生院  信息管理学院    编辑/徐智杰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