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毛纯兵:在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中寻找研究乐趣

    【个人简介】毛纯兵,男,1995年12月生,湖北恩施人。工商管理学院2021级企业管理专业“申请-审核”制博士生,已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全额资助即将赴丹麦奥尔堡大学开展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近日,江西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江西省研究生“双十佳”评选结果》,毛纯兵荣获2022年江西省博士研究生“十佳实践之星”称号。

  毛纯兵硕士研究生就读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读研期间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江西省政府研究生奖学金、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江西财经大学符仲南奖学金、研究生特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奖(2次)、“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优秀论文(2次)、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2020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江西财经大学优秀团员(2次)、江西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2次)、江西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诸多奖励。

  扎根本土,找寻最佳管理实践

  2018年,毛纯兵进入工商管理学院胡海波教授的案例研究团队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下,毛纯兵一直秉持“用中国管理理论阐述中国管理实践、用中国管理实践升华中国管理理论”的研究思维,跟随导师赴全国5个省份的7座城市调研了李渡酒业、江西心客、中至数据、易招标、十里芳菲、江西云厨等20余家企业,深入企业管理第一线,充分了解企业管理实践,为开展面向管理实践的研究成果奠定了基础。毛纯兵感叹道“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可以帮助企业梳理、解决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用前沿的管理理论提升企业管理实践水平,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组织文化和品牌价值的升华。”

  截至目前,毛纯兵同学参与撰写的4篇中文案例全部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视同权威论文),3篇中文案例获清华大学“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参与撰写发表毅伟案例3篇(视同权威论文);发表权威论文1篇、SSCI论文1篇和CSSCI论文2篇;主持省级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7项研究课题。

  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作为商学院的研究生,毛纯兵深知“学术成果不仅要弥补理论不足,更要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在导师指导下,他积极参与江西省“两业融合”调研及报告撰写工作,该报告发表于《领导论坛》并先后获得7位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参与“江西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及报告撰写工作,该报告被《关于建设中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天下英才重要首选地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采用,服务于《江西省中长期人才规划(2020-2025)》政策文件的制定;参与调研及撰写的研究报告《我市高校部分学生群体现状分析》获省领导批示。同时,还积极为易招标等企业提供诊断报告,服务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调整,并协助江西心客等企业成功申报重要项目,提升了企业的影响力。

  面向国际,讲好中国管理故事

  毛纯兵还积极参与推动中国本土案例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管理实践。到目前为止,他参与撰写的3篇英文案例被哈佛案例库(世界第一大案例库)与毅伟案例库(世界第二大案例库)双收录(分别是江西省首篇、第二篇和第六篇国际案例库案例,江西省仅6篇国际顶级案例),实现了江西财经大学教学案例入选世界一流商学院案例库的重大突破。在撰写案例的过程中,毛纯兵都倾尽全力地了解每一篇案例的独特管理实践,以求有效地解读与梳理好案例企业管理实践背后的理论规律。这些案例企业通过国际知名案例库成功进入国际视野,供全球商学院开展案例教学,有效扩大了案例企业管理经验的示范效应,提升了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面对未来的学习与工作,毛纯兵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沿着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等研究方向,以扎根本土、立足地方和面向国际的思维开展学术研究与实践探索。唯有此,才能做传播中国管理声音、中国管理理论和中国管理思想的践行者、研究者,做一名优秀的江财博士生。(文/研究生院 工商管理学院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