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作线上讲座

        717日,教育部社会学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分享了主题为“社会学的实践与实践的中国社会学”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蒋国河教授主持,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尹忠海教授总结人文学院、统计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等300余名师生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冯教授指出,当前中国社会学面临一个很严峻的考验:社会学到底有什么用?中国社会学到底去向何处围绕这一问题,冯教授就讲座的题目核心做了说明,那就是回答社会学和实践(尤其是和当前中国实践)是什么关系,以及回答中国社会学这个学科应该怎么来建设。冯教授认为实践是社会学的基本品格和学科基因,并且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理论为基础探讨实践的社会学的基本属性——科学性、革命性和人民性,强调以实践自觉作为中国社会学学科建设的基点,回应时代问题,提高科学性。

  在提问环节,冯仕政教授与师生积极互动,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尹忠海认为,从事社会学研究的人需要像耐磨油漆一样有耐磨的精神,社会学的生命力在于田野,需要实践来支撑社会学的研究。蒋国河也表示冯教授的三位一体的社会学的学科阐释体现了实践自觉和人民视角,具有强大的价值关怀,代表了中国社会学学科建设的方向和趋势。(图文/人文学院  编辑/徐智杰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