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陈涛线上讲学


​  7月21日下午,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陈涛开展线上讲学,作题为“MinimumWages, State ownership, and Corporate Environmenta lPolicies”的报告,金融学院王青老师主持讲座,部分金融学院、其他学院老师以及金融学院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涛强调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中近些年环保方面的重要性,介绍了相关文献的研究成果,并且指明了文章的核心探讨内容:出于对劳动力和成本的两元考虑,研究最低工资的变化对企业环保政策的影响,进一步探讨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在政策反应上存在的差异,同时强调了最低工资在劳动经济学以及国家政策层面上的重要性。

  陈涛介绍此篇文献依据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国家环境保护数据库等,利用高德地图的经纬度算不同企业之间的距离,选取1998-2013年的数据,通过断点回归设计进行实证分析。文献通过选取5km、10km、15km的临近企业来减少需要控制的变量,增强一致性,进而研究最低工资发生变动前后企业的环保政策变化。最后得出结论:一是提高最低工资会增加污染物排放量,并且减少企业的减排措施;二是国有企业考虑到公众利益,并没有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转移到环保政策上来,故在负外部性方面的问题解决较好;三是对于具有融资约束、产品市场势力较低、较高劳动强度和较低环保压力的公司,最低工资对污染排放的影响更大。

  在答疑解惑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陈涛表示,社会科学仅依靠数据支撑过于片面,应该更多进行实际调研同时分析不同政策之间的关联性及影响,才能使调查结果更全面,更权威。(图文/金融学院 杨雨佳    编辑/徐智杰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