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校承办2022年首届“智慧财税”论坛


  为推进数字经济背景下智慧财税(财税大数据、数字财税)人才培养和智慧财税治理、财税服务转型升级,促进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6月18日,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联合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财税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年首届“智慧财税”论坛在线举行,研讨主题是“数字经济引领财税人才转型”,宗旨是“立足财税、专注智能”“聚焦业务、产教融合”“培育人才、助力转型”。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等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来自全国高校和相关机构150余人参加论坛。

       我校副校长李春根教授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加速数字化的战略转型是“十四五”时期我国建设网络强国、数字强国的重要战略任务。在此背景下,江西财经大学积极策应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出“智慧财税”专业建设,致力于培养跨学科符合型财税人才,相信论坛一定是一场内容丰富、覆盖全面的学术交流,更是一场思想前沿、视野开阔的思维盛宴,希望论坛的举办能够助推“智慧财税”专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王珏明理事长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新时代以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向纵深发展,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人才培养等带来深刻的革命,关于数字财税经济的研究正当其时,应用价值巨大,前景广阔,“智慧财税”论坛必将成为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不仅可以探讨数字经济下的新型财税问题,也可以分享交流“智慧财税”专业建设的经验,推动学校与企业的交流合作。

  我校财税研究中心副主任伍红教授主持论坛。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宏新研究员作“数字化转型对财税人员的新要求”主题分享。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蔡昌教授阐述了对智慧税务建设的思考。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刘元生副教授分享了数字财税实验室建设的构想。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张仲芳教授作题为“数字经济、数字税务与‘智慧财税’专业人才培养探索”的主题发言。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凌晨教授分享了推进数智财政创新班建设的经验和思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梁长来副教授对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行了内容梳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阎虎勤教授对财经类专业大数据相关课程进行了梳理,对承担《Python财务数据分析》等课程教学的经验和思考进行了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王桦宇副教授进行了题为“税务数据资产的相关法律问题”的分享。

  首届“智慧财税”论坛的成功举办,拓展了专业建设的视野,开拓了专业建设的思路,让参会者深化了对智慧财税相关专业建设的认识,对智慧财税人才培养和智慧财税治理、财税服务转型升级,促进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文/陈太义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