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黄沁雪: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个人简介】黄沁雪,甘肃省兰州市人,中共党员,会计学院2019级会计学硕士已录取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博士。在硕士就读期间,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4名,主持省级课题一项,撰写了两篇实证论文《共同所有权与会计信息可比性》和《共同所有权会促进企业创新吗》。第一篇实证论文于20201017日在第二届会计领军人才学术论坛进行了汇报,后于2021725日发表于《会计与经济研究》第4期。第二篇实证论文已由《中央财经大学学报》录用。此外她还获得江西省政府奖学金、优秀科研学术成果奖、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团员学院文献综述大赛三等奖等荣誉成绩

  谈到考博的原因时,黄沁雪表示这是自己一直以来所向往的事情,在研究生入学时就产生了意向,并且在以第六届江财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身份完成服务后,更是对高校教师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但是她知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必须进一步深造,提高自身学术能力。

  一旦心中有了目标,就要努力用行动实现它。谈到培养学术思维能力以及为考博做哪种准备时,黄沁雪说自己是在导师周华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从计量经济学和stata工具学习入手,按文献阅读、数据收集、数据处理、实证分析一步步研究完成第一篇实证论文,在每一个环节中,通过错误不断成长,通过摸索和学习渐渐掌握学术研究的基本流程,最终向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前进。

  前进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的,黄沁雪谈起研一刚入学时,自己的学术思维敏感性还很薄弱,起初在阅读文献还没能形成自己的思维,只会一味感慨作者们写得太好,自己恐怕望尘莫及。但随着时间的积累,文献的阅读数量逐渐增多,她渐渐在阅读的过程中找到了方法,有了自己的一点思考,并且能够对文献提出一些想法与同学们进行深入探讨。

  在学习过程中,黄沁雪认为自己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写第一篇论文的时候,虽然有许多文献阅读基础,但真的到了自己撰写的时候就时常一头雾水,把握不住如何写才比较学术化。只能先完成稿件,然后经由导师的指点,自己再修改。第一篇论文前后修改了10稿有余,也就是在这些修改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黄沁雪认为,不要怕自己写不好不去写论文,而勇敢去写,再慢慢修改,最终就会完成一篇合格的论文。

  在谈到给对于还处于迷茫阶段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时,黄沁雪建议大家首先要先了解学长学姐们的读博生活,确定自己的是不是有足够的意愿;如果确定了自己有读博的意愿,一定要及时向导师和家人表达,得到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最后,就是要自己坚持下去,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放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黄沁雪以一句诗句勉励自己,她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最后可以进入高校,实现自己的教师梦。不忘初心,一步一步成为心中的自己。(图文/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