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关信平教授开展线上讲座

612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江西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关信平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充分发挥社会政策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人文学院教师学生200多人聚云端讲座由院长蒋国河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蒋国河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关信平教授基本情况与学术成就,并对关信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关信平教授围绕”新时期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实质含义与基础条件社会政策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高质量发展中社会政策与经济发展关系三个方面从历史、现实和理论层面作了深入分析和阐述

       他结合当前新的形势以及传统的理解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特定内涵在特定发展背景中提出,超越过去发展阶段的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路径,与过去的低成本发展模式完全不同高质量发展是以科学技术为主要动力的技术密集型经济发展模式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重要的历史意义。指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点在于摆脱低成本的限制依赖人力、土地、环境等资源的使用,而是要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提高质量而获得竞争优势将过去的隐性社会成本显性化,加强对劳工的保护、福利的保障、社会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实质性投入。其次,关教授社会政策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兜底保障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及社会政策的价值性意义和工具性意义做了深入阐述。高质量发展本身难以解决发展转型的社会问题失业各种生活风险新的社会分化问题)。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全体人民的幸福,仅靠市场经济难以实现最终目标。社会政策通过提升人力资本扩大国内消费,促进供给侧和消费测的发展社会政策通过再分配机制和社会服务化解各种社会风险,提升全体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同时,社会政策通过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等实现价值性意义;而且,社会政策本身能高质量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实现工具性意义。最后,关教授对高质量发展中经济发展与公平分配关系做了理论归纳和分析。传统做法是,先做大蛋糕再分蛋糕的做法是实现做大和分好蛋糕并存并且达到共赢效果,分好“蛋糕”本身有利于进一步做大“蛋糕”,更好地促进高质量发展社会政策和高质量发展互为促进,并非此消彼长的零和关系。

  在讨论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就相关现实和学术问题关信平教授开展积极互动,气氛非常活跃。蒋国河为此次讲座作了总结性发言认为关信平教授有着开阔的国际视野在社会政策方面的研究具有极高的政策价值和理论价值他的一些观点是对中国特色的社会政策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创新。本次报告内容为师生们理解社会政策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供非常有益的启发。(图文/人文学院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