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中山大学王宁教授开展线上讲座


       521日晚,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王宁教授以“重物轻人到以人为本:经济增长模式的文化机制分析”为题在线开展讲座。人文学院教师、学生300多人聚云端讲座由院长蒋国河教授主持。

  蒋国河简要介绍了王宁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王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王宁教授就经济增长背后是什么在起作用这一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他认为经济增长的背后不仅仅制度促成的结果,也有文化机制的原因,并且不同经济增长背后还有不同文化机制与之对应。

  王宁教授梳理了经济增长动能与容量的概念,经济增长的动能所涉及的是促成经济增长的各种积极因素,而经济增长的容量所涉及的则是经济增长的空间或可持续时间。经济增长也有两种不同的模式,源于物质容量的增长模式和源于文化容量的增长模式。此外,王宁教授还对经济增长的物质容量和文化容量进行了区分,提出经济升级的本质就是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即经济增长从建立在物质容量基础上转变为建立在文化容量基础上,并对分别与二者相关联的文化合法性机制进行了区分,包括目标合法性机制和过程合法性机制。

  关于两种文化机制的应用,王宁教授提到有些发展中国家为实现远大的终极目标,更容易采取目标合法性机制,甚至有时不惜牺牲下位价值,尽管某些经济行动和政策违背了调节性价值(在目标合法性机制中处于下为价值),但出于为了终极目标,因此获取了正当性而被推行。但长期以往看来,可能会阻碍终极目标实现,而与之相对,程序合法性机制则侧从遵守调节性价值来获取行动的正当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经济行动者的工具理性行动的负外部性。

  讲座环节,同学们与王宁教授积极互动,气氛活跃。朱彬钰老师也为此次讲座进行了概念梳理,并且进行总结性发言,认为王宁教授的讲座为师生们理解一些政策行动提供了理论基础,并且在生活其他方面也有启示性作用。(编辑/王亚萍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