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中国社会科学网刊登陈始发郭海峰理论文章

​​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教授、博士研究生郭海峰撰写的文章“【聚焦学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与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党的历史起始阶段,如何对待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是关乎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建立的首要问题。文章从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内涵、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自信在党史自信中的地位、夯实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自信基石的角度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与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展开分析。

  相关链接:

http://marx.cssn.cn/mkszy/yc/202205/t20220525_5409618.shtml

(文/姜莹  审核/一审  王艳丽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

  全文如下:

  【聚焦学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与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体现了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自信和担当。学术界也掀起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热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党的历史起始阶段,如何对待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是关乎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建立的首要问题。本文试从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内涵、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自信在党史自信中的地位、夯实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自信基石的角度展开分析,以期为历史自信研究提供一孔之见。

  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内涵要求

  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从主体角度看,主要指的是中国共产党要树立起对于自身历史的自信,同时要求通过宣传教育,使全社会树立起对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自信。从客体角度或者目标要求来看,主要指从历程、成就、经验、文化等方面给予百年党史全面认同。

  第一,对于党史历程高度肯定。首要的历史自信是对百年党史历程的自信,主要解决对于百年党史的态度问题。对于百年党史要树立坚定而又清醒的认识,深刻把握其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辩证把握党史的历史分期及其内在联系,善于从比较视野把握党史,从大历史观视野观照党史。从总体上看,要建立起这样一个认知,百年党史是近代以来中国命运转折的关键时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最成功篇章,足以载入世界文明发展史册。

  第二,对于党史成就高度评价。历史成就是历史自信的坚实基础,主要解决对于百年党史的科学评价问题。对于百年党史要进行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绩效评估,建立宏阔的参照系,设置科学的评价指标,构建立体化评价体系。从整体上看,要透过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复兴主题大坐标系,比较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近代以来中国其他阶级的探索成就,全方位、更系统、更透彻总结党史成就,学史增信,增加自豪感、自信心。

  第三,对于党史经验倍加珍惜。党史百年,波澜壮阔,史所罕见。这是一部正在继续创造奇迹的历史,其中蕴藏着无穷的历史智慧。这些历史经验是党付出了巨大努力、作出巨大牺牲、通过伟大创新取得的,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具有强大生命力和现实指导性。不仅要重视成功经验的总结,而且要重视对于挫折历史经验的总结,珍视每一笔来之不易的历史财富。从统筹两个大局的现实需要来看,要加大历史经验总结力度,站稳总结历史经验的立场,扩大总结经验的视野,创新总结经验的方法,学史明理,以史鉴今,掌握历史主动。

  第四,对于党史文化倍加爱护。党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实践中凝聚形成的全新文化形态,党史文化自信是最本质的党史自信。党史文化实现了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伟大建党精神及其谱系是党史文化的精神内核,而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的行为表现是其外在表征。从根本要求来看,要强化对于党史文化的理论研究,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深刻地揭示革命精神谱系跨越时空的时代价值,树立中华民族新的精神坐标,学史崇德,捍卫革命英雄,以其作为可亲可敬可学的模范。

  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自信是首要的党史自信

  第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党史发轫与党领导的事业奠定根基时期。党史自信首要的问题是解决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自信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党的诞生与初步成长时期,是党正式登上中国历史舞台领导开创各项事业的奠基时期。如何看待党成立的必然性?如何评价党成立后开创的事业?这是关系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自信的两大核心问题。党的成立不是所谓“移植论”、“阴谋论”、“早产论”等渲染的偶然产物,而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华民族不甘落后顽强探索的产物,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党一经成立,即自觉地承担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此不管路途多么艰险,党始终带领人民勇往直前,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简言之,由于党成立以后即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充分自觉地把握住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时代主题,从此领导中华民族开始掌握历史主动,把握历史规律,找到正确道路,革命事业的实践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万事开头难,对于这个政党的诞生及其开篇之作,完全可以充满自信。也正因为如此,才能够做到百年初心如始,百年风华正茂。

  第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党史自信面临问题的聚集期。从上文所论党史自信的四个客观要求来看,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是解决党史自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定党史自信的关键期。一方面,历史虚无主义者将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视为首要攻击对象,不间断地进行抹黑、歪曲、否定,以达到通过否定党的初创历史进而从根本上否定党的历史的目的。从每一个党史事件、每一个党史人物,到每一个党史精神,他们都不遗余力进行全方位、系统的和持续虚无。另一方面,由于这一段历史离当下最为久远,特别是其迥异的革命环境导致的时代特点、实践内容、话语体系等等,对于大多数普遍民众来说,有一定的距离感,会产生陌生感和疑虑,影响他们对于革命历史时代价值的自信。客观地说,由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还处于年幼时期,力量弱小,经验不足,走了不少弯路。历史虚无主义者正是抓住这些不足,大做文章。以他们的观点看,这段时间党几乎是一个错误接着一个错误,没有哪位党的领导人没有犯过错误,而对于革命对象则处处凸显所谓“客观性”,大刮民国风,夸大其历史作用。种种错误思潮以及模糊认识,在方法论上都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不看主流和本质,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只有解决好这些聚焦批判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林林总总问题,才能为建立党史自信廓清道路。

  第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党史自信资源的丰厚期。历史自信需要建立在坚实的资源基础上,既需要物质资源,也需要精神资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于革命对象明确、革命目标清晰、历史成就卓越、历史沉淀浓厚,留下了极为丰富的自信资源。利用好这些资源既是建立党史自信的题中要义,也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从根本意义上看,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重大任务。从反帝角度看,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领导并取得了近代以来第一次反对外来侵略的完全胜利,而且是近代完整意义上反帝的中坚力量,其反帝纲领的彻底性和反帝行动的坚决性是其他任何阶级无法比拟的。而从反封建角度看,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彻底反封建目标,建立了全新的政权形式,完成了其他任何阶级无法完成的任务,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二十八年反帝反封建的烽火硝烟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资源,留下无数发黄的珍稀文献、遍布全中国的革命足迹、革命遗址、革命遗存、革命遗物,诉说着峥嵘岁月,留传下大量催人泪下的感人革命故事,形成了跨越时空的丰富的革命精神谱系,树立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这些丰富资源汇聚起了建立党史自信的独特力量,亟需合理开发利用。

  夯实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自信基石

  第一,以党史自信视野加强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整体性研究。从过去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研究来看,既有初期侧重宏观的研究,也有长时间侧重微观层面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须更加侧重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自信的视角,以实现党史自信为根本目标要求,提升研究的总体境界。要将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放到更宏大的历史视野中进行观照,更加凸显28年党史独特历史地位;要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成就放到更合理的坐标和参照系中去比较和鉴别,更加凸显这一成就的来之不易;要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放到更长远的历史发展中去运用,更加凸显历史经验的长远指导意义;要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精神文化放到中华文明史中阐述其继承与创新,更加凸显革命精神给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的精神动力。惟其如此,才能揭示出新民主主义革命自信的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不仅为党史自信把握更加充分的历史依据,更透砌地理解28年历史改天换地的巨大作用。也为党史自信提供更加充分的学理依据,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党从弱到强、屡克难关、转危为安靠的不是外力,更不是运气,而是靠掌握和运用科学的理论武器,靠不屈的斗志,靠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靠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魄力,靠伟大的理论和制度创新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第二,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贯通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研究。从传统视角看,尽管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已经取得丰硕研究成果,但还有继续深化、拓展的空间。例如,现有研究要么呈现散状性、碎片化、去中心趋势,要么简单地追随时势热点展开标签化研究,甚至沦为猎奇和揭秘式研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党史事业奠基时期、党史自信资源丰厚期,也是回应党史自信质疑的关键期,上述研究成果显然难以承受历史之重,无法夯实党史自信的基石。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历经四个发展阶段,每个时期面临的革命形势、解决的主要矛盾、开展的实践活动都有着显著的差异,需要开展分时期分阶段的多样性研究,但是更需要紧紧抓住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四个阶段的共性特点展开贯通性研究。这一共性就是四个阶段都是咬定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锁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必要条件的目标,进行历史性探索。与近代以来中国其他阶级的历史探索相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探索的鲜明特点就是体现了充分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不管形势多么复杂多变,不管困难到什么程度,不管顺境还是逆境,始终不改初心使命,从未迷茫动摇,而是信念愈加坚定,战略愈加清晰,策略愈加丰富,创新愈加自如。坚定历史自信要求创新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研究范式,以唯物史观和大历史观为指导,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思想、事件、人物、故事等联系起来、衔接起来、统一起来,让这部革命历史重新变得多姿多彩、感人肺腑、可歌可泣,使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研究常研常新,实现好服务中心大局、资政育人、夯实自信之基的功能。

  第三,以伟大斗争精神引领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研究。无论是党领导的伟大复兴总征程,还是党史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是充满着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奋斗牺牲史,每一步前进都是“雄关漫道真如铁”,熔铸其中的就是伟大斗争精神。夯实自信之基,要深刻揭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始终跳跃着的伟大斗争精神,全面深化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研究,揭示历史之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时刻充满着流血牺牲,斗争环境的残酷、斗争任务的艰巨、斗争对象的凶残都是世所罕见的。要从宏观上透彻分析这一时期斗争力量对比的极为悬殊性、环境条件的极度困难性、目标任务的极端艰巨性,解读出党领导完成无与伦比历史任务的精神密码。同时要从微观层面全方位地拓展这一时期的军事斗争、政治斗争、经济斗争、文化斗争、社会斗争的艰难历程、深刻内容、宝贵经验与现实启示研究,真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真正领悟到革命精神的巨大力量,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革命历史是“精神之钙”和“最好的营养剂”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