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在线讲学

  5月11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慧龙教授以“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与企业关联交易治理”为题在线为会计学院师生开展讲座。会计学院熊家财教授主持,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刘慧龙介绍了文章的研究问题及动机。文章主要探讨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是否有助于企业关联交易的治理,并进一步研究其发挥治理作用所依赖的条件,探讨对于不同类型的关联交易,其治理效果是否会有所差异。而为什么要研究上述问题,主要是因为关联交易是监管部门、税收征管部门、新闻媒体和投资者都非常关注的重要现象,其规范和治理在我国具有重要价值,但鉴于关联交易透明度低、交易复杂,想要对其有效规范和治理并非易事,而考虑到大数据可以提升监管部门的信息获取和分析处理能力,所以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对企业关联交易治理的影响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要方向。

  随后,刘慧龙对文章研究贡献和制度背景进行了阐述。研究贡献方面:首先,从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对关联交易的影响这一新的视角,丰富了关联交易方面的研究;其次,从关联交易这一新的视角,丰富了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经济后果方面的研究;最后,金融市场监管者和税务机关可以从文章的研究发现中获得诸多政策启示。文章主要基于金税三期的制度背景,相对于以往的一期、二期,三期是一个很重要的数字化升级,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场景,我们可以直接用金税三期的实施来衡量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在提升税收征管能力方面的效果。

  刘慧龙详细分析了文章的假设发展、研究设计以及回归结果,并总结了如下主要研究发现:第一,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能够显著减少关联交易;第二,在所处地区法治化水平较高、股权制衡度较低和最终控制人两权分离度较低的企业中,其对关联交易的负向影响会更大一些;第三,它并没有导致企业出现关联交易不足的问题,而只是减少了过度的关联交易;第四,金税三期可以同时减少企业作为买方和卖方的关联交易;第五,其对境内关联交易的影响要大于境外关联交易,对商品类关联交易的影响要大于劳务类关联交易。

  最后,刘慧龙就关联交易类型及隐含假设等方面与会计学院师生进行了学术讨论。熊家财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图文/会计学院 王义君    编辑/舒佳珠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