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全文转载何植民教授等理论文章

  5月11日,江西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植民教授与博士研究生蒋护纹在《江西日报》(理论版)发表《以空间治理思维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文章发表后,被“学习强国”平台、新浪网、九派新闻、大江网、江报智库等网站全文转载。

  文章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点多面广、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空间必然会面临全方位的空间变革和结构调整。当前推进乡村振兴仍面临着农村地区“空心化”“过疏化”的分布问题以及农村产业结构单一、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面对这些现实挑战,应立足于不同的乡土特色及空间结构,运用整体性空间治理思维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的实现。

  文章认为,要通过乡村物理空间的资源重组,优化乡村产业结构、推动城乡融合和建设生态文明;通过乡村社会空间的关系重构,拓展公共空间,增强乡村社会活力,提升村民自治能力;要通过乡村文化空间的价值重塑,增强乡村文化吸引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不再被看成是一定界限的区域单元和静态的聚落,而是以县域甚至更大场域为中心、动态变化的整体性社会空间。通过实践空间治理思维,最终建成农村宜居宜业,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现代化美丽乡村。

  相关链接:

  《以空间治理思维统筹推进乡村振兴》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205/11/content_5412_6112232.htm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舒佳珠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