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踏实笃行,金融学院稳步推进“大财商”教育

​  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为了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金融学院推出关于课程思政“大财商”教育理念的构想,打破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分隔情况,促进学科教育充分浸润立德树人思想,在建设课程思政的过程中突显金融学科特色,深化“三全育人”的综合改革。

立足德育提出“大财商”

  “大财商”教育概念的提出,是基于对各金融学科特点的认识。金融学科的性质决定了学子需要对财富的规划管理有清晰的思辨能力。不仅限于培养专业水平,推动形成成熟完善的金融思维也是学科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由此,金融学院教学团队将关于财富的知识和思维类比,定义类似智商、情商的“财商”,精简地概括了金融教学的内容和目的。

  不限于教学过程中的有关财富知识的吸收,兼顾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效果也是金融学院“大财商”教育的实施目标。“蒙养之始,以德育为先”,对于人才的培养更应该注重其“固本、牢基、铸魂”。对此,教学团队强调“大财商”概念中应加强对于财富观和金钱观的把控,也是对于三观中正确的价值观的培养。

肇始课堂培养“大财商”

  以课堂为起点,金融学院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结合,发挥金融学院专业课程的特点,着力于保险学、公司金融、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五门课程,利用金融语言打造课堂思政、制度思政、价值思政。这要求在授课环节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根据金融课程性质,对其中的思政元素进行探讨研究,把握思政元素和专业知识的结合点,从而有效引导学生将“大财商”渗透到具体实践和行动中。

  以保险学课程为例,教学团队重构保险学知识、结合时事案例、试点项目或保险实务情景,深度挖掘其中的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国策、领会思政。课外教学团队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大赛、课题项目,带领学生深入调研,言传身教中培养学生关注国计民生、社区民情的思政自觉。目前,该教育模式实践获得多方认可,课程被评为江西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获得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江西省一等奖,彰显了社会各界对于金融“大财商”教学实践的高度认可。

面向社会输出“大财商”

  以社会环境为导向,课程思政“大财商”将“信敏廉毅”的校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及职业道德、创新思维结合,对接当前社会需求培养金融人才。尤其是在当今反腐倡廉的大环境下,正确的财务观与金钱观的树立格外重要。课程思政“大财商”的开展将价值链、知识链与过程链三者结合,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时与江西银保监局合作,面向全省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培训,培养兼具专业知识和职业操守的金融人才。

  近年来,金融学院立足江西红色革命老区,绿色金融创新试点,为本省的发展做出贡献。有保险学同学在疫情期间关注社区民情给弱势群体提供社会保障。有硕士毕业生来在村里当村官,利用自己所学的金融知识服务社会,服务当地居民,促进乡村振兴;也有团省委、校团委与金融学院团委三方联合举办即将的金融知识宣讲活动,为各个大专院校或者小区做知识的普及。在课程思政的培养下,金融学院的学生能够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走出校园,迈向全省,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模式,将“思政寓于课程,课程承载思政”,同时致力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促进本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文/冷文頔 余诺亚 邹芷希    编辑/彭纪涛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