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饶夏晴: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人物简介】饶夏晴,女,现就读于统计学院2018级拔尖人才实验班,曾担任196C++课程助教,获“东亿奖学金”,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第八届“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省一等奖、江西财经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校二等奖,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等奖项,现以440初试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攻读应用统计学专业。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谈及考研,饶夏晴说:“考研是我大一时就确定的目标,在这个知识大爆炸时代,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学习,提升自我能力。”为了实现读研究生的目标饶夏晴在学业上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她深知学业成绩的重要性,因此,课前预习、做课堂笔记、课后总结归纳、遇到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交流……这些都是饶夏晴四年来的学习常态。天道酬勤,饶夏晴的努力在她的学业成绩上得到充分体现,最终成功进入拔尖人才实验班。

  在饶夏晴的眼里,学习不仅仅局限于书本和课堂,课余生活也是充实自我的大好时光。为了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她加入了时代市场调查事务所并留任宣传部部长以及副所长。在时代市场调查事务所工作期间,饶夏晴不仅协助社团所长维持社团正常运营,参与省级数据分析比赛“华创杯”的筹办,还组织筹备了多次社团内部宣讲和内部培训工作活动。除此之外,在大三上学期饶夏晴还担任了196班的C++助教,她协助老师开展教学工作,定期为学弟学妹布置作业。在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时,饶夏晴总是一丝不苟,因为于她而言,这不仅是在帮助别人解答疑惑,更是在检验和巩固自己所学过的知识。

  知之欲明,行之愈笃

  “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地磨练,自己的知识才能真正地转化为自己所用,在纸上谈兵只会成为下一个赵括。”大学四年里,饶夏晴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两个课题项目,其中一项被推荐为国家项目。在研究课题时,阅读英语文献是必然的,面对很多专业生词,饶夏晴不是逐一地去查,而是查询相关重点词汇从而抓住重点去理解。在此期间,饶夏晴不仅更加熟练地掌握了python,还锻炼了英语文献阅读能力,甚至主动学习了从未接触过的数字图像处理知识以及opency库的配置与使用。

  在校期间,饶夏晴还积极报名参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等大赛事。通过各大数学建模赛事的锻炼,饶夏晴已经能够灵活地使用R语言以及C++,matlab等编程语言。在一次一次的比赛中,她对知识的掌握更进一步,对自己的认知更深一层,对于未来的期待也更多了一分。

  心之所向,披荆以往

  卢梭说过:“成功的秘诀,在永不改变既定的目的。”在选择考研院校时,她也曾一度陷入纠结当中,想考中山大学却又怕目标太高,于是她主动联系上岸中山大学的学长学姐了解情况。最后,在综合专业、地区、分数并在中山大学官网上查询相关资料后饶夏晴还是定下了中山大学,她坚信: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一定可以。

  目标已定,便只顾风雨兼程。备战考研期间,饶夏晴过上了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早早地起床去图书馆学习,晚上十点才起身回宿舍,日复一日,从未停歇。考研过程中难免会焦虑不安,这个时候饶夏晴便会和室友一起互诉心声,畅谈未来,恢复状态后继续为各自的目标奋斗。有时饶夏晴也会想起自己在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的经历,她说:“竞赛开始的时候真的是连题目都看不懂,但是我和队友没有轻言放弃,而是积极去图书馆找书查资料,最后在大家的努力下完成了论文并获得全国二等奖的成绩,这件事在我考研期间是给了我一定动力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在她的努力下,成功考上了中山大学研究生,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如今饶夏晴已经以初试440分的优异成绩进入了自己心仪的大学,在未来的求学之路中,相信她会带着“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的坚持向着自己新的目标不断前进,在新的高峰上遇见更好的自己。(文/统计学院  涂欣瑶  万祺琨    图/统计学院 饶夏晴    编辑/黄毅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