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周施远: 奋斗永似少年时

​​​

    【个人简介】周施远,男,2018级统计学院应用统计专业学生。中共党员;专业排名第五,总加权成绩87.8,曾获得部门积极分子、“校庆优秀志愿者”等多项光荣称号,2020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现以初试421分被北京师范大学拟录取,攻读应用统计专硕学术学位研究生。

  “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在为梦狂奔的路上,有风疾雨骤,有孤夜寂寥,但周施远不放弃,继续前行,他永远记得自己的初心,在这条并不轻松的道路上坚持到底。在漫漫考研路上,他以手中笔、额上汗书写了永似少年的青春与奋斗。

  迷途寻光,找到自我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周施远的大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与许多同学一样,刚入学时,周施远并没有适应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一度网络中迷失自我。起初,周施远还不以为然,直到大一下学期有科目不及格,他才明白了事情的严重性,准备填补之前贪玩造成的知识空白,但由于欠缺太多,他一时无从下手。恰逢此时,他的助班察觉到了他的困境,便邀请他来谈心,帮助周施远走出困境,找寻光芒。

  “若你的光来自内心,便永不迷失。”周施远在助班的开导下,终于找到了前行的路,在大二时选择用更多的时间来弥补之前的遗漏,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坚定了自己考研的决心,渴望能够站在一个更高更好的平台上证明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让优秀成为一个习惯。“凭时间赢来的东西,时间肯定会为之作证。”在备考过程中,周施远首先要解决大一时荒废学业导致基础不扎实的问题,这使得他的备考之路开始得格外艰难。但他并没有退缩,而是从基础知识入手,稳扎稳打,不放过任何细小的知识点,用比他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知识,最终度过了这一难关。纵使有再大的挫折,周施远都不轻言放弃。他用梦想鼓励自己,于迷途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光,认识到真正的自己,并大步迈向了通往成功的路。

  志存高远,勇于担当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周施远坚信,在漫漫人生路上,我们追寻的不应只是学习,他期望能拥有一个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在大学期间,他不仅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还多次参与农村一线调研,利用专业知识为村民提供帮助。参加志愿活动,不仅让周施远懂得了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美好生活,更是让他领悟了作为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日后的求学生涯中,周施远都将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始终作为驱动自己前进的动力。

  “心之所向,循光远航。”大三时,在繁忙的复习考研之余,周施远还主动担任了下班党员和新生助班的职位。曾下班党员的鼓励与支持下找回初心的周施远,一直渴望着可以深入班级为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他说:“成为‘下班党员’,不仅是为了回馈自己曾经得到的那一份帮助,更是为了承担起作为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下班党员的工作繁琐而细致,周志远很多时候都在学习与工作之间奔波。但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明白了如何更耐心地为同学服务,同时还学会了更好地管理时间,改掉了拖延的习惯,利用好琐碎时间,坚持早早完成每天的学习计划,防止在工作与学习中失衡。“遇见光,发现光,追随光。被他们需要着,在内心深处,我觉得自己是幸运和幸福的。”他如是说道。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选择北京师范大学为目标院校,是周施远在结合自己的综合实力和学校招收人数、课程安排等多个方面后作出的慎重决定。周施远认为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固然是好事,但在面临重大选择时也应该找准自身定位,充分掌握信息资讯,在此基础上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考研不代表固步自封。”周施远认为,在当下信息化的时代,善于利用外界资源的人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考研期间,他不是局限于书本,而是通过通讯工具收集考研信息、获取学习资料,充分利用知乎、B站上合适的学习资源。同时周施远还经常从已上岸的学长学姐处咨询考研事宜,寻求考研经验。这样不仅能高效解决问题,也有助于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更好地向目标前进。周施远强调,在考研后期,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正视自己的焦虑,不要打乱自己的学习节奏。把握每一个当下,脚踏实地地执行复习计划,以正常的水平去发挥,结果一定不会让自己失望。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如今周施远已经以421分的优异成绩北京师范大学录取,相信日后周施远定能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以青春奋斗的姿态,乘风踏浪,扬帆远航,驶向象牙塔尖,舒展无限风采。(文/统计学院  李洋  李娜    图/统计学院   周施远    编辑/熊雪源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