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线上教学案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编者按】疫情突发,全校师生迅速反映,立即应对,为保障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做到“停课不停学”,从3月21日起,学校暂停线下课堂教学,实施线上教学。通过学校周密安排、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实施的方案,准备线上作业内容,线上讨论话题,提前告知学生线上教学内容和平台信息,搜集相关资料,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特色,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为展示教学成果,现官网将线上教学特色课程予以展示。

资源共享,疫情共防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凤凤

  2022年3月,本应是春光明媚、万象更新的季节,但疫情又再一次席卷全国多个城市。受疫情影响,我校所有课程在第五周从线下转为线上。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负责人,我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为教研室教师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首先是确保线上课程资源的正常运行。由陈始发院长领衔制作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慕课,获得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江西省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项目,本课程组依托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和学习通平台,创建了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在新学期之初,在庄秋菊老师的帮助下,线上慕课资源正常运行,这是教研室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的重要资源,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了基本保障。

  其次是精心做好课前的备课工作,分享教学资源。本学期“纲要”课继续采取“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将课程内容分为十一个专题来讲,每次课前都需要在慕课堂发布公告、练习、问卷、讨论,我都会提前一天发布慕课堂备课内容,并将之导入练习库,提醒教研室老师及时做好备课工作,做好线上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再次是做好线上教学的服务工作。线上教学对于一些新进教师和年长的老师来说,有一定难度,特别是不同平台的操作,包括签到、发布练习和讨论、实时互动,针对这种情况,我对于操作上仍有困难的老师进行远程操控演示,确保每位老师都能使用线上平台进行授课。课程团队在此次线上教学中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腾讯会议、超星平台、学习通APP、QQ群、微信群等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网络交互平台,既保障了教学进度的有序开展,又及时接收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的各种问题,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提高了线上教学的成效。

  我严格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精心组织课程教学团队的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疫情终将过去,静候春暖花开!线上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都将为我们以后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积累宝贵经验。

​​ (编辑/舒佳珠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