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全面推进社会服务,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回应“时代之问”——学校召开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会

  11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会。校领导卢福财、邓辉、刘小丽、阙善栋、欧阳康、顾有平、袁雄、袁红林、李春根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卢福财主持。各职能部门及教辅单位负责同志,各学院院长、书记,科研机构负责同志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卢福财指出,近日,学校正式成立发展与合作处,负责统筹学校社会服务拓展与发展战略规划工作;下发《江西财经大学关于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和十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系列决策和举措,集中释放一个信号:只有擦亮社会服务职能“底色”,才能重塑发展的整体面貌;筑牢一个信念:只有把握社会服务职能“风向”,才能有效应对高等教育进入全面服务新时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集中树立一个信心:只有做好社会服务职能“文章”,才能开启“三次创业”、再创江财辉煌的新征程。

  卢福财强调,全校上下要以更大格局、更大视野、更大变革推动社会服务全面开花。要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特别是在体制上实现了从“0到1”的转变后,真正“深蹲起跳”,产出“1到100”的成果。他希望大家在更高站位上认识社会服务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重大意义,要认识到做好社会服务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领题之要,做好社会服务是落实“两个大计”重要使命的破题之策,做好社会服务是锚定“两个一流”战略目标的解题之本。希望大家在更深层次上把握好社会服务的全面性与协调性关系、把握好社会服务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把握好社会服务短期性与长期性关系、把握好社会服务开放性与包容性关系。希望大家在更高标准上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要提高“虚功实做”的能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社会服务作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关键环节去推进、去深化;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增强主动性,主动“走出去”。二是提高“粗功细做”的能力,提高合作项目的落地性、人才培养的精准性和校外资源的可用性;三是提高“软功硬做”的能力,强化智库服务,继续发挥智库优势;强化技术服务,提高技术服务的指导性,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强化培训服务,形成培训的品牌效应。

  “社会服务是提升学校社会认可度与学术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是加快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和‘百年名校’的动力源泉。”卢福财希望大家进一步突出社会服务职能,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回应“时代之问”。

  校长邓辉指出,《实施意见》是新时代学校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也是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的基本依据。《实施意见》具有较强的时代性、系统性、实践性和原创性,对学校社会服务工作开新局、迈大步、上水平、见实效将会发挥决定性作用。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回顾总结学校社会服务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提高学校对社会服务工作的认识,发出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的号召。

  邓辉就如何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谈了五个方面的想法。一是全校上下要认识到新时代社会服务工作对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社会服务工作是高校的职责所在,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是新时代高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增长点,已成为各高校主动的战略选择。二是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是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抓手。社会服务本质上是一个资源的配置机制,是学校和学院要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也是推进院办校改革和激发学院发展动力的重要前提。三是要认识到当前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如工作体系未形成、工作机制不健全、服务类型较狭窄、服务模式较陈旧、参与程度不广泛和实际效果不显著。四是抓好学校社会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构建面向数字经济的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型专业,推动紧扣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和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的建设,设立研究生工作站,全面布局国际化工作,鼓励学生留赣创新创业就业,建立校级品牌智库项目和一批智库平台,规范和大幅提高非学历教育收入,探索和强化社会服务在教师考核评价中的作用。五是深入学习落实《实施意见》,形成由学校抓总,发展与合作处主建,各学院合成的工作机制。发展和与合作处统筹社会服务和发展规划工作,对总体落实负主体责任,各牵头单位负牵头责任。同时制定好任务分解表,按时间进度督促考核任务落实进展情况,加强对各相关单位社会服务工作的规范指导和咨询。按照“自愿申报,一院一策”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社会服务试点学院和“一院一品”工作。

  “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是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招。”邓辉希望大家莫辞“三次创业”的艰辛,负起再创辉煌的使命,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奋力开启学校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充沛的资源和旺盛的活力。

  副校长袁雄宣读了《关于对社会服务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的决定》,通报表扬了工商管理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经贸学院、统计学院、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协同创新中心、生态文明研究院等7个单位。

  副校长袁红林对《江西财经大学关于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和依据、制定的目的和意义、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人事处、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协同创新中心、生态文明研究院分别从职称评定、科研计分、产教融合、对外交流、智库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等角度,对下一步社会服务工作配套政策完善、创新举措、先行先试设想等方面作了表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在图文信息楼一楼大厅参观社会服务成果展。

  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快构建“人才培养、科研支撑、智库引领、教育培训、资政利民”五轴联动的多元化、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努力朝着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标杆大学的目标迈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贡献教育担当、汇聚江财力量,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

  (文/姜莹  图/孙坚  编辑/耿一博  审核/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