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研究生院召开2021年第4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

  1119日下午,研究生院召开2021年第4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副校长袁红林出席并讲话,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研究生质量与监测中心主任荣莉、副院长匡琳,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副院长、分管研究生管理工作副书记以及研究生辅导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罗世华主持。

  针对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袁红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培养单位在制定培养方案的时候必须遵循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要体现教育综合评价改革的思维,要体现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育并举的要求。二是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优化和创新课程体系。研究生的培养方式不同于本科生,各培养单位要根据专业的特点,围绕知识、素质和能力体系来设置课程,课程设计要体现科学性、交叉性、时代性、前沿性。三是完善质量保障体系。要围绕培养的各个环节,对考核的方法、手段,以及导师的选拔等方面进行审核。四是更加注重对研究生的分类培养。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强化产教研融合,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针对研究生赴国(境)外学习交流资助办法,袁红林指出,学校一直鼓励学生参加出国(境)的交流与学习,国际交流可以开阔学生视野,让学生体验不同的文化。袁红林还就国际交流如何同学科相适应,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

  袁红林就奖助学等文件指出,开展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是研究生培养必要的管理环节,也是调动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的积极性、提高人才综合素质的一种有效方法。构建一套科学的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研究生综合素质进行科学、全面的评价,就成为稳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长效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研究生院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荣誉体系及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等三个文件,也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征求意见。新文件的出台相当于一根指挥棒,起着导向作用,做到真正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罗世华在主持会议时对硕博贯通制度进行了说明。荣莉对《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赴国(境)外学习交流资助办法》(征求意见稿)作了修订说明。匡琳就《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荣誉体系及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征求意见稿)《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年度评优评先及奖励办法》(2021修订)等三个文件作了介绍。

  与会人员就研究生赴国(境)外学习交流资助办法、荣誉体系、评优评先、综合测评等文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文/研究生院  图/李军  编辑/张永祥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