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江西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龚荣生来校讲学

​​  1118日上午,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龚荣生来校为人文学院师生全面系统地开展了题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尹忠海教授主持,新闻传播系百余名师生齐聚英庐学术报告厅。讲座围绕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着力点、媒体生态“十思”、媒体融合“十要”及获奖网络作品赏析等五部分展开。

  龚荣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论述为切入点,指出:一是强化阵地意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网,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在阐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着力点时,龚荣生以《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背景,将其主要精神提炼为一个要求、两个抓手、三个重要原则和三大任务、“四全媒体”和“四个目标”、五个模式、六句话,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媒体融合2.0版的指导方案,引起在座师生热烈反响。

  随后,龚荣生借助视频、图片、文字等多样化的形式,呈现了面对融媒生态的“十思”。一是抓住党性原则、把握正确导向的主线思维,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的重要思维;二是与传统媒体思维相区别的平台思维;三是信息发布后持续增强的运营思维;四是将注意力从作品转移到受众或者用户的社交思维;五是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数字技术的数据思维;六是具有鲜明个性人设和行业引导能力的达人思维;七是持续修改和完善的试错思维;八是把握媒介生态,读懂市场、玩转市场的市场思维;九是顺应发展,后台运作的后台思维;十是能够进行多次转化的获客思维。同时,他认为在新媒体场域下我国主流意识形态传播也需要进行相应改变,一个是传播思维要变,二是传播手段要变,三是传播话语要变。

  在把握思维层面的基础上,龚荣生以“十要”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指明方向。一要立导向,包括引领、编排、细节三方面;二要扣主题,紧扣国家重大主题、区域发展课题、领导关注问题及百姓关心四个方面;三要抓策划,涵盖了重大策划、节庆策划、整体策划;四要求鲜活,从生活化的内容着手,展现最朴实鲜活的例子;五要亮典型,通过塑形象、讲故事、扬精神来实现;六要要做精致,从多方面展现最优质的内容;七要用科技,运用新技术,打造更多的优质平台;八要强人才,体现决策统筹、创意创造、生产制作及运营维护四大类人才的价值;九要提素养,包括政治、道德、文化和科学及作风、心理四个方面的素养;十要聚合力,举全力做大做强融合宣传,让全国有影响、群众有反响,以顶天立地的责任与担当、感天动地的灵魂与情感、开天辟地的格局与未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随后,龚荣生结合自身担任中国新闻奖评委的经历,总结了获奖新闻作品的共同点:导向正确、制作精良、角度独特、用心用情、贴近生活、没有差错。通过对获奖作品的展示介绍,在座师生感受到了优秀作品展现的浓厚艺术氛围和非凡感染力。

  尹忠海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以“政策脉络清晰”“实务操作特色”“作品分析到位”及“动态跟踪及时”四点对讲座内容进行概括。同时,尹忠海对龚荣生的精彩分享表达了感谢,激励在座新传学子用“以未来看现在”的眼光去看待人生规划。(图文/人文学院  编辑/王亚萍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