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卢福财为本科生上思政大课

  11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卢福财走进课堂,以“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题,为百余名本科生上了一堂有政治高度、有专业特色的思政大课。

  卢福财首先向同学们解读了“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工业革命”等重要概念,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的过程分析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与当前生态环境问题诞生的历史与现实根源,最后围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现实之困、中国方案和中国担当三方面,生动阐述了中国在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卢福财指出,环境污染问题是现实问题,也是历史问题。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一味追逐利润的资本主义,在几百年的时间里攫取了大量的自然资源并排放了超量的工业废气、废液、废渣,这是当前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的历史根源。时至今日,欧美发达国家人均碳排放仍然高居世界前列,却不断炒作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问题,广大青年学生一定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出了“自然观、发展观、系统观、民生观、共治观、全球观”的中国方案,并将理念付诸实践,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大力推动环境领域国际合作,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了中国贡献、彰显了中国担当。

  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

  卢福财寄语在场学子要培养“敏学、研学、思学”的学习态度,对待每一门学科的术语定义、概念要有“咬文嚼字”的探究精神,勤于思考、拓宽视野、大胆分析、深入交流,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课既有旁征博引又有生动故事,清晰严谨又妙趣横生,通过这堂课的学习,不仅加深了对“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认识,更学会了要从历史的视野、辩证的视角分析问题。(文/万宏辉图/李军    编辑/耿一博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