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国家乡村振兴局招标项目中期汇报总结会在线举行

  11月6日下午,国家乡村振兴局2021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区域案例总结项目“江西吉安市案例”、专题案例总结项目“乡村建设行动典型案例总结项目“中期汇报总结会在线举行。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副主任曾佑志、研究处副处长苏娟等参加总结会并做点评发言。两个案例总结项目负责人统计学院平卫英教授研究团队成员和人文学院蒋国河教授研究团队成员以及团队督导罗良清教授、陈家琪教授、尹忠海教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蒋国河教授主持。




  根据会议流程,首先由平卫英教授和蒋国河教授分别对吉安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案例总结、乡村建设行动案例总结进行汇报,汇报内容围绕项目总体进展和写作框架等内容进行展开。小组负责人王佳、吴时辉、汪忠列、兰世辉、周梅芳等老师对各调研点特色经验进行了补充说明。平卫英教授团队对吉安市的吉安县、泰和县、井冈山市等7个县市进行了大量调研,蒋国河教授团队对江西省遂川县、四川省理县、山西省陵川县、浙江省仙居县等全国四个典型地区进行了持续一个月的调研。两个调研团队均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目前已完成了大部分的研究报告写作任务。

  团队督导陈家琪教授、尹忠海教授也结合调研谈了自己的深刻体会和思考。陈家琪提出了三个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一是如何精准引导农村人口人才有效回流的问题;二是如何处理好产业发展中的政府和市场有为和有效的的关系问题;三是公共产品供给的持续性问题。尹忠海从政策设计的角度提出了“四合共达”的认识,即机制嵌合、软硬结合、空间整合、配用相合。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曾佑志、副处长苏娟针对案例总结和写作框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优化写作框架,突出实际成效和实践价值等方面。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作了点评和总结。黄承伟对调研团队的阶段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两个团队调研很扎实、写作进展快、思考有深度。提出了在项目进程中要把握好的五组关系,一是放与收的关系,站位要高,成果要落地;二是点与面的关系,从案例点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普适性的规律;三是远与近的关系,要从具体经验中总结出深层的机制;四是特与普的关系,要把握好特色与普遍性的关系;五是质与量的关系,定性的学理性凝练,也要有定量分析。同时,他对案例的写作框架也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黄承伟还就两个研究项目下一步的成果转化提出了很高的期望:一是向乡村振兴局分别提交一个阶段性成果的呈报,争取能够为明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制定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提供一些借鉴价值;二是提交若干个重大政策建议专报;三是基于调研的思考形成一些前瞻性的研究议题供乡村振兴局参考;四是召开相关会议加强研讨和交流,促进成果的传播和推广。

  此次中期汇报总结会圆满结束,研究团队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认识两个项目团队均表示,将充分吸收与会领导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研究报告,并加快形成政策建议成果,促进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决策参考文/人文学院 统计学院    编辑/赵姝欣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