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双周学术论坛”


      11月3日下午,原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伍世安教授应邀到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作题为“围绕问题‘两点一框’——浅谈如何进行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汪柱旺主持,学院90余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伍世安由研究生学术科研现状导入,提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一环是学术论文写作。论文写作过程既是科研创新的过程,也是能力培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研究生必须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针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进而写好一篇学术论文,伍世安从破题、选题、问题、开题、解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在破题方面,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步走。在选题方面,他指出,选题要根据专业、兴趣、问题、就业、热点、导师等影响因素综合考虑。在问题方面,他强调,选题不等于问题,选题是确定学术研究的范围与领域,问题才是触发研究动力的根源。问题来自于继承、观察、实践、逻辑,发现并提出选题中值得研究的问题是从事科学研究的关键。发现问题后,还要加强对选题的解析,分层次进行文献收集,并形成文献综述。在开题方面,伍世安通过他本人以往指导学生从事学术研究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构建“两点一框”的学术论文结构,即核心观点、理论支点和写作框图。在解题方面,他系统而简要地阐述了“如何写好一篇论文”以及“如何评析一篇论文”的核心与要点。

  汪柱旺代表学院感谢伍世安教授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功力深厚,思维严谨,涉及面广,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方法及规范的认识,对学术论文写作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图文/吴帅  编辑/董旻昊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