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江西日报》发表刘晓泉教授理论文章

       111日,《江西日报》第10版“学与思”版块刊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晓泉理论文章《把握内涵要义促进共同富裕》。

  刘晓泉在文章中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富裕享有主体的深刻阐释。共同富裕的主体,只能是中国最广大的人民;共同富裕是物质精神都富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富裕丰富内容的全面概括;共同富裕是分阶段实现的富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富裕实现路径的科学阐述。共同富裕是通过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发展来共同分享整个国家进步的成果,也就是全民富裕、全面富裕、共建富裕、逐步富裕。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要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图文/王艳丽    编辑/邓涛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

  相关链接:

http://epaper.jxwmw.cn/html/2021-11/01/content_5412_5224089.htm

  全文如下:

  把握内涵要义促进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深入研究不同阶段的目标,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要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富裕享有主体的深刻阐释。共同富裕的主体,只能是中国最广大的人民。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一面鲜艳的旗帜,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一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全体人民共治共建,把“蛋糕”做大。共同富裕的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先进的社会生产力是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共同富裕就无从谈起。人民群众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主体,只有通过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共同奋斗,才能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一方面,要给予全体人民创造致富的平等机会,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畅通向上流动通道。另一方面,要营造人人参与勤劳致富的发展环境,鼓励全体人民勤劳实干,创新创造更多财富。二是坚持人民共享理念,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公平共享,把“蛋糕”分好。共同富裕的最终目的是全体人民公平共享发展成果。公平共享社会财富既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全体人民的应有权利。我们在做大财富“蛋糕”的同时,也要按照公平、公正原则构建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把“蛋糕”分好。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从而实现“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物质精神都富裕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富裕丰富内容的全面概括。物质是基础,人们精神生活的丰富充实、社会生活的有序发展都有依赖于物质生活的富裕。但是,单有物质生活富裕是不够的,还不是真正的富裕,要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的共同富裕不仅追求物质层面的富足,其内涵和形式还向着追求更高质量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不断扩展,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价值所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品位。一是推进人民物质生活富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人民物质生活的富裕,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打好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推进人民精神生活富裕。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人民的引领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融媒体优势,用好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引领全体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精神富足。

共同富裕是分阶段实现的富裕

  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富裕实现路径的科学阐述。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不是没有差别的同步富裕、同等富裕、一样富裕,不是劫富济贫,不是养懒人,不是城乡和地区差异彻底消失;而是通过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发展来共同分享整个国家进步的成果,也就是全民富裕、全面富裕、共建富裕、逐步富裕。因此,要坚持循序渐进,分阶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同富裕,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党中央制定的战略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循序渐进,分阶段扎实推进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之间的协调发展。一是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总结经验,逐步推开,由先富地区带动全国地区实现富裕。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统筹区域发展,加强区域间的经济、科技、人才等交流合作,提升区域合作层次和水平,支持各区域各地区共建共享各功能的产业合作园区,加强区域联动发展,促进区域间的资源要素等流通,鼓励探索区域间产业的利益共享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服务,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延长产业链,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推动农村全面发展。二是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通过先富裕起来的人带动全体人民实现富裕。建立公平的生产、经营和工作环境,让真正为国家和民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由国家、社会、企业通力合作,建立先富帮后富、先富带后富的体制机制,形成先富带后富的良好局面,从而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图文/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邓涛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