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邓辉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11月3日下午,校长邓辉以“高举多边主义大旗,深入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结合当下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发展秩序背景以及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的态度和行动,为统计学院的本科生们上了一堂既有全局高度、又有理论深度的形势与政策课。

  邓辉从世界需要多边主义、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个方面,对我国深入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详尽分析。他指出,当今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分别是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意识形态偏见仍存、发展鸿沟有待弥合、全球性挑战日益上升。要解决这四大课题,根本的出路就在于践行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即必须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坚持协商合作、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必须起而行之,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共计天下之利、长远之利。他还从回答“时代之问”的中国智慧、推动人类进步的中国方案、知行合一的中国贡献、共建美好世界的共同追求等维度讲述了我国践行多边主义的决心以及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望。

  课后,邓辉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互动。针对学生提出的中国主张多边主义与美西方单边主义斗争会“吃亏”的问题,他回应道,在美西方仍处于优势地位的背景下,我们在斗争过程中暂时吃亏是难免的,但从长期来看,这会促使我国在各方面进行调整,倒逼着我们进行科技革命、产业结构升级,从而转化成为我们的优势,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针对同学提出的多边主义与个人交往关系的问题,他谈到,多边主义主要是存在于国际关系中,作为一名大学生,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需要不断地打开自己,多与人交往,多进行有内涵的交流,多进行有意义的思想碰撞,让自己从更多的角度来理解这个世界的绚丽多彩,往往了解的越深刻,对待事物的看法就会越包容。最后,邓辉希望同学们在课堂之外多了解中国的地缘政治形势、多学习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能够为多边主义、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发声。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堂课的学习,对多边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我国如何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顾啸寅  图/孙坚  编辑/耿一博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