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我校组织参加全省教育系统融媒体建设专题培训暨宣传工作视频会


  11月3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教育系统融媒体建设培训暨宣传工作视频会。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系统融媒体建设,不断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促进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发表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傅云作专题辅导。

  我校在图文信息大楼二号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卢福财、副校长欧阳康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文明校园建设办公室负责同志,会计学院、统计学院、人文学院、国际学院等学院宣传员代表以及党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叶仁荪在讲话中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到媒体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控制好舆论阵地,掌握好意识形态安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强化网络的管理,准确判断网络传播媒体的新变化,科学把握网络传播的规律,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渠道、机制的创新,全面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二是服务发展大局,充分认识建设好教育融媒体中心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加快构建新的融媒体发展格局,在全媒体时代发出江西教育“好声音”。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动教育宣传快速迈进“智媒时代”。以现有教育宣传平台为基础,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VR、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围绕宣传、政务、舆情、服务、思政、育人,搭建“一网两平台”的宣传舆论高地,形成“上下贯通、内外联通,委厅统筹、一体推进”的教育融媒体建设工作格局。四是落实要素保障,探索形成教育系统融媒体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加强统筹,守好舆论阵地,激发团队活力,探索融合发展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传统媒体应对新媒体方面的能力;主动对接,上下联动,整合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教育出版物、校园电视台等多种媒介资源,加快推进本单位融媒体中心的建设,积极申报推进省级试点或省级创作基地。

  傅云以“融合发展、守正创新——新形势下教育宣传如何融合创新”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媒体融合重要论述和中央媒体融合方针政策部署、江西媒体融合的实践与探索、融媒体时代教育新闻如何出新彩、江西教育如何推进媒体融合等四个方面进行专题辅导,解读相关政策要求,分享省外教育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成功案例和经验,并对江西教育融媒体建设提出建议。

  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院长丁国华介绍了我省教育融媒体中心的目标定位、建设内容、进展情况,并作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魏建克传达了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主要精神,部署了近期相关宣传工作任务。

  新华智云大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悦以“从‘十四五’规划看江西省教育媒体融合新任务”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延伸阅读】

  江西教育融媒体中心建设立足本地主流舆论阵地,紧扣“新闻+疫情+服务+运营”的建设思路,通过建立联动机制,逐步实现全省教育媒体融合发展。全面打造全省教育宣传“一网两平台”,一张网是指整合全省教育宣传力量,实现线上组织管理,综合规划资讯采集发布,全面实现资源互通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信息专利效应,打造更具时效性、传播性、互动性和影响力的全省教育信息。两平台是指采编一体化平台和舆情监测平台。

  江西教育融媒体中心预计2022年初完成项目建设及系统调试,同时完成相关人员培训。

  建设期间,将在全省开展融媒体中心试点和创作基地建设,安排12个试点单位,包括2个县市区教育局、8个本科院校以及2个参与试点的单位要成立融媒体中心,统一使用江西教育融媒体中心提供的采编一体化平台和舆情监测平台,由江西教育融媒体中心进行建设指导、技术赋能内容赋能和队伍赋能以及综合考核。

  (文/姜莹  图/刘建芳  编辑/耿一博  审核/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