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构建“五育并举”新格局——江西省高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  10月29日,以“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构建‘五育并举’新格局”为主题的江西省高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江西财经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菊生参观成果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我校党委书记卢福财、校长邓辉、副校长李春根以及全省参展高校相关领导出席交流会。会议共分为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专家报告、主题研讨三个部分。

  孙菊生出席并到各高校展区观看手工艺品、陶瓷、智能机器人等劳动成果展示。

  郭杰忠在开幕式上指出,全省高校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提高学生劳动技能,提升学生劳动素养,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要拓宽多种劳动实践途径,结合实验实习、职业体验、公益服务等多样化社会实践活动及劳动成果,构建校内劳动与校外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综合式劳动教育实践新路径;要善于观察并发现问题,运用科学原理和技术等多学科知识,创造性解决劳动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提高劳动效率。

  郭杰忠强调,学校要以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为重点,整合优化学校各类劳动教育资源,初步形成具有江西特色的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要培育优质师资团队,形成协同育人的劳动教育模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要建成劳动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教育、美育教育等相互融通的劳动教育格局,选树高校劳动教育品牌,五育并举,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邓辉代表学校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给予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省内兄弟院校的领导、师生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本次全省高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学校劳育工作呈现有制度、有课程、有实践、有支撑、有考核、氛围好的‘五有一好’良好态势。”邓辉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我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以及有关举措做法:一是抓好顶层设计,“五育并举”构建培养体系;二是建好劳育课程,双管齐下推动理论实践;三是联动三个课堂,分层分类开展劳育活动;四是强化资源建设,内引外联优化劳育条件;五是完善考核评价,夯实劳动教育的保障支撑。他表示今后将多向省内兄弟院校学习借鉴,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我省劳动教育事业发展,助力打造劳动教育的“江西模式”。

  邓辉、刘小强共同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联盟揭牌,该联盟将搭建起江西省高校共研课程体系、共建课程资源、共享课程成果的合作平台,构建江西省高校劳动教育共同体,打造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江西品牌。

  李春根主持开幕式。

  期间进行了专家报告,我校教务处处长廖国琼主持报告会,安徽艺术学院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柳友荣以“学校‘劳动教育能力’建设与提升”为题,从“劳动教育”公众观念、“劳动教育能力”的基本内涵、“劳动教育能力”分析以及劳动教育教学“金律”等四个方面作报告。

  当天下午进行了会议研讨。研讨会由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朱程红主持,各高校劳动教育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深入推进劳动教育交流了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全省高校劳育成果展示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共有43所高校参会,39所高校参展,交流会通过劳动技能演示、现场操作制作、实物和平面展示、视频资料、VR作品等形式,充分挖掘传统工艺、民间技艺、非遗传承等项目,注重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集中展现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成果。现场参观近2000人次,直播收看215.49万人次,得到了省领导、教育厅领导的高度肯定。

  (文/姜莹 舒佳珠 陈梦璐    图/李军 刘建芳 李佳和  焦点图/李军    编辑/耿一博    审核/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