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优秀运动员】袁培:君子如玉,和光同尘

​​

【人物简介】袁培,江西吉安人,2002年生,江西财经大学计算机专业。任学院体育部委员在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十届运动会获得男子400m第三名,与团队获4*400m第五名在此届运动会获400m第五名,与团队获4*400m第名。

  在大风呼啸、细雨飘摇的十月里,第四十一届运动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赛场上初见袁培同学,天气寒凉,却无法浸透赤红赛道上跃跃欲试的少年,行动间淡然自若,却又在枪响的那一刻突然像猎豹一般凌厉。再见到袁培同学,他正安静而耐心地在咖啡馆等待着记者的采访,周身温润、温柔的气质,让人难以将其和赛场上果决、意气昂扬的身影联系在一起。随着采访的推进,我们也对袁培同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谦谦君子德,灼灼有辉光

  采访之初,谈及自己本次运动会中的精彩表现,他十分的谦逊,将更多的关注放在了自己认为还有所欠缺的地方,“今年还参加了800m,但是耐力还是不太够,有点遗憾吧。然后400m是第五,相较于去年的名次也退步了一点……”他温柔而略带笑意地“点评”着自己的“成绩单”。实际上,无论是去年的第三还是今年的第五,都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和挑战,赛场上的他专注果决,每一场比赛都倾注全力,少年的凌厉与意气尽显。常言道“谦受益,满招损”,他的谦逊和对自身的严苛,给自己了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而非拘于当下,囿于周围的小环境。

  或许也正是因为他谦虚而勤于自勉的性格,使得他对于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也有着高标准、严要求。对于学习,他同样积极进取,早早树立远大目标,规划未来。都说追梦的少年身上是发着光的,谦和、坚定且积极向上的他有着自己独特的光彩。

兴在趣方逸,欢馀情未终

  袁培同学已经参加了两届校运会,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谈到对于体育运动自己的看法时,他说:“主要还是热爱,因为喜欢所以不会去抗拒这些东西。而且我们可以通过运动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自己不顺心的时候打打篮球就会感觉自己很放松,很快乐。”因为热爱,所以坚持。用兴趣和热爱去追逐、去赛跑、去全力以赴,是一个运动员最好的样子。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对体育运动的热爱陪伴着袁培同学走过许多个辛苦训练的日子,激励着他冲向赛场的终点,相信体育运动也会在未来为他的生活增添更多的乐趣!

纵有疾风来,人生不言弃

  南昌的十月秋风瑟瑟,细雨绵绵,天气阴冷,变换莫测的大风给每一位运动员都出了一个难题。袁培同学却并未让其影响自己的心态,只是积极地应对着这种不可抗力因素,在赛前一直做拉伸、弹跳,保持身体的热量,尽最大可能调动自己,“毕竟我是第二次参加,并且是跑第七道,运气还不错,跑步的时候逆风的过程会少一点。”面对比赛中的困难,积极乐观、成熟的竞赛心态也为他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助力。

  而在生活中,他对于克服人生道路上的阻碍困难也有自己的理解。“首先必须要有“我能克服它”的信念。之后,我们可以渐进式地克服困难,适当休息,保存体力,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状态,再迎难而上,一举克服它。”“急流勇退、避其锋芒”,“退”的智慧在他的人生信条中得到彰显。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却也独有自己的凌厉和锋芒,淡然自若的心态背后是自身面对困难独特而有力的见解。所有的努力都将有迹可循,愿这个发着光的少年奔赴更好的明天!(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郑欣    编辑/杨思成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