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宣传推介对象】方玉明

    方玉明,男,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导,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江西省数字媒体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获2019年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9年“新时代赣鄱先锋”担当作为好干部,2020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拳拳丹心报效桑梓

  “我从国外回到江西,来到财大,我的信仰正是我相信如果我能把我受到的所有好的教育,无论是知识上的教育还是人生的教育都教给我的学生,我相信人人皆可成为英才。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更相信如能这样薪火代传,我们必能为万世开太平。”

  方玉明博士在学生采访中如是说。他用宋儒的教育理想作为自己的理想,更藉此表明自己对祖国对家乡的拳拳赤子心。

  方玉明博士自2002年从江西省新建县第一中学毕业以后,便负笈远行,西去四川大学,北上工大,又南渡太平洋求学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寒窗十一载,2013年2月,方玉明博士毕业,获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对于这种IT类的高新技术人才,国外总是不乏科技大公司投来橄榄枝。由于博士期间优秀的学术表现,国内多个一线城市的985和211高校也对他发出任职邀请。然而,他却毅然回国并选择了红色土地下的江西财经大学,作为人才引进到财大信息管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儒家的家国情怀一直是他深以为许的境界,回乡报效桑梓,更是他从求学时代就立下的志愿。儒家说“君子志道”,方玉明博士的“道”只有两个:当老师,做科研。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方玉明博士甫一归国,便投入教学和科研的工作岗位。他教授的第一堂课并非自己专业擅长的计算机方面的课程而是专业英语课。他说自己中学学了六年英语,无论如何努力都收效甚微,在高中时其他课程成绩都遥遥领先,只有英语马马虎虎,他是“吃够了学英语的苦”。及至读大学、读硕士,为了读英文文献,撰写英文论文,不得不重新开始学习英语,不想却让他琢磨出一套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英语斯时突飞猛进,顺利通过各项国外大学要求的语言考试。他才醒悟过来自己在一条错误的语言学习道路上走了那么久。生活在这个“知识大爆发”,全球化浪潮一波波袭来的年代,一个大学生若能学好一门外语,对于将来的发展必定如虎添翼。作为归国人才,他自然深知学习外语的重要性,但他却更懂得大多数学生在英语学习这条路上的“痛”。以他心比自心,这才让他不当专业老师却先当起了英语老师。他不但在研究生课堂上讲英语,还会给学院本科生讲如何学习英语。他的这种热情洋溢,不拘一格却又兢兢业业,尽心尽责的教师风格和教学态度很快为他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大家不但会来向他请教课业问题,也会跟他倾吐生活的烦恼,他既是学生心中的严师,也是和蔼可亲的知心朋友。

  在他承担的《计算机应用基础》基础课程和《计算机网络》《机器学习》《多媒体技术处理》等多门专业主要课程中,学生评教分均为优秀。

  在学生培养方面,他连续多年指导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等多个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并获得二十余项省一等、二等奖等荣誉;也指导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开展多媒体技术处理研究,发表数十篇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论文。

  这种默默耕耘,真诚付出的精神正是当代教师的优秀品质。

  笔耕不辍学术超人

  方玉明博士不仅对教学工作恪尽职守,在科学研究方面更是刻苦专研,笔耕不辍,学术成果丰硕,并注重理论研究的产业化。如若有人问起他学术的秘诀。他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勤奋。

  对于很多人来说,学生时代保持勤奋和踏实精神还不算太难。但是工作后,随着生活负担的逐渐加重,社会事务的日益繁杂,不少人会生出懈怠懒散之心。但是对于方玉明而言,除了教学,学术就是生活,生活也是学术。

  目前,他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编写英文书本章节2章,在顶级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被国内外研究学者广泛引用(被引用4700余次)。同时,他担任多媒体技术处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Multimedia等期刊编委成员,曾担任过数十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会议秘书长、研讨会主席、特邀专题主席等职务,是数十种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审稿专家,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南昌分部主席、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江西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

  自进入财大以后,由于突出表现,他先后荣获“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目前,他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和优青项目、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20余项课题。2020年,他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入选2020年爱思唯尔高被引中国学者榜单。


  社会服务成效卓著

  发挥自身科研优势,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是方玉明博士的朴实理念。工作以来,他发挥个人科研优势,带领学科研究团队通过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以高水平研究响应国家战略,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服务”。在江西省数字媒体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公共安全视频技术研究中心的平台下,团队与江西科泰华软件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智能人脸拍照系统,被广泛应用于公安局和派出所的证件自助拍照产品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团队正在与三一重工等多个公司开展合作研究,在视频图像处理、虚拟现实技术处理等方向开展产学研合作,拟将这些理论技术应用于三一重工的智能制造产品中。同时,他正利用自身从事虚拟现实(VR)技术处理、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特长,在国家自科基金委重点项目资助下,从无到有组建了VR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助力江西VR产业的发展。

  生于斯,长于斯,方玉明以自己的赤子之诚反哺家乡;热爱学生,勤奋致学,方玉明博士显露出红土地上的人独有的革命干劲,志道教育与科研,垂范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