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校党委书记卢福财在学校2021年教师大会暨第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做“四有好老师”  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

校党委书记  卢福财



​同志们: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向参加会议的各位教职工代表,向全校辛勤耕耘、努力拼搏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教育成就奖获得者以及光荣从教30年资深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尊师重教既是传统美德、道德风尚,更是强国之策、固本之举。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每逢教师节都会以各种形式表达关怀、提出期望,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到“三个传播”“三个塑造”“三个以德”,这些殷殷期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蕴含深意。我们要站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应对新发展阶段、应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认识教师的地位和作用,要站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引领中国教育未来发展方向的角度读懂教师队伍建设的深意。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提出,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今年4月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又再次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孙春兰副总理在5月份教育部部属高校咨询会上指出要引导教师做大先生”;省委叶建春副书记在前不久全省书记校长研讨班上作了题为新时代呼唤“大先生”新征程亟需好大学的专题报告。为此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成为“大先生”,应是我们落实中央要求贯彻省委部署顺应人民期待的必然选择

  这次会议是学校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教师大会可以说既是教师节欢庆会也是新教师入职会更是师德师风建设动员会我们期望能在这次会议以师者之尊吹响新时期育人号角以师者之能擂起新时期育才战鼓以师者之行擎起新时期育德大旗刚刚3名新老教师代表发言充满着情怀责任与担当饱含着爱校护校荣校之情“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教师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促进教师成长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永远在路上

  一、回应“新时代”呼唤四有好老师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时代呼唤好教育,好教育需要好老师,好老师成就好学生我们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就必须深刻理解有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根本有道德情操是好老师的前提有扎实学识是好老师的基础有仁爱之心是好老师的关键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

  找准教书与育人的融合点我们的老师,无论是从个人角度,还是从师生关系角度,都要处理好“教书”“育人”的关系。他们不是先后关系而是共生关系教师如果只传授书本知识充其量只能称为教书匠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那么这个老师就不是完全称职的,充其量只能是“经师”,而非“人师”。“传道”就是要以做“人师”为追求,去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我想,这个融合点就在于,教书是育人的过程育人是教书的目的要把育人贯穿教书始终

  找准言传与身教的结合点“师者,人之模范也”,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实践过程,无非就是言传和身教,这也可以说是教师履行职责的基本手段。我们的课程思政就是言传与身教很好的结合点。无论是讲授哪门课程,都要能够灵活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活跃课堂氛围,让教育对象在和谐而轻松的氛围中接受我们所传的“道”,而不是呆板的单向灌输。此外,教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也是教育能否成功的重要条件,学生能从老师的每一句话、每一次指导、每一种行为、每一门课程中,体会到一个老师是否热爱他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如果学校的每个老师都能眼里有学生、心中有学生,把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倾注到学生身上,才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找准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的契合点潜心问道是教师的职业追求,关注社会教师的现实责任实践中回答时代提出的命题方能彰显学问的价值,以社会需求导向开展学术研究才能保持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进一步来说我们可以发现,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的契合点其实就在于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我们的教师只有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研究真正促进社会进步的课题,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才能实现教师的自我价值

  找准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的统一点现在的大学是兼容并蓄的大学,鼓励教师在思想碰撞学术争辩中浓郁学术氛围。我们不否认学术繁荣离不开学术自由,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术自由是有限自由是权力与责任的统一,没有规范就没有自由,离开规范的自由不是真正自由。学术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学术规范,我们要善于将学术自由转化为学术自律,自觉承担更多学术责任,履行学术义务

  二、对标“大先生”要求,以见贤思齐的态度正视问题、查找差距

  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吉林大学原教授黄大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楷模”、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李保国,七一勋章获得者、感动中国人物、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这些教育领域耳熟能详的名字,在平凡的奋斗中铸就了不平凡的师者荣光。他们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呕心沥血,忘我工作,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了一大批青年学子,让青年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谱写了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他们是新时代不折不扣的“大先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我们身边,江财校园也涌现出许多“大先生”的典范。全省模范教师、会计学院已故谢盛纹老师,不仅把做一名好老师当成事业,更当作毕生的追求,生前将教室、办公室、家中、病房都变为讲台,他办公室的灯光被誉为“永不熄灭的亮光”,照亮了众多学子前行的方向。艺术学院已故矫芙蓉老师,带病坚持创作、坚守教学一线,病床上仍然绘就了百余幅艺术精品,生动诠释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爱岗敬业精神。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温锐老师,以匠心情怀授业解惑传艺育德,赢得了师生和学界广泛的赞誉信息管理学院方玉明老师,2018年实现我校优青项目立项零的突破2019年实现我校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零的突破2021年实现我校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连续3个重大突破具有标志性意义青年教师潜心研的典范。

  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这里无法一一列举。正是有了我们身边这些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江财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勤勉工作、以身作则,淡泊名利、赤诚奉献,才共同绘就了江财教师队伍的“师魂”本色,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可以说,我们江财的教师队伍,是一支光荣、可靠的队伍,是一支有情怀、有担当的队伍。向他们,也向你们,致敬!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正视,我们的教师队伍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高层次领军人奇缺,中青年教师拔尖人才太少,对标“大先生”,我们仍有不小的差距,我们的教师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不能有一刻放松。

  全校教师要严格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定要求,主动查摆不足,加强自律自省。我想特别强调三点:

  一是要坚守教育初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教育工作者而言,我们的初心,就是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命。每一名矢志立德树人的人民教师,都要始终铭记自己当初选择教育事业的初心和铮铮誓言,时刻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以“大先生”的标准和情怀投入教育事业。

  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十项准则”为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了基本底线,作为高校教师,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坚决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要划出思想上的红线,明确行动上的界限,不触碰法律的底线,做到恪尽职守、潜心问道、作风正派,坚决杜绝违法乱纪、学术不端等不良行为,自觉维护师道尊严。

  三是要常怀敬畏之心。教育是良心行业。教师是以才育才、以德育德的职业。作为一名教师,唯有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要对教师职业怀有敬畏之心,为学者严为师者亲,努力做专业的领跑者要对各项教育规章怀有敬畏之心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什么必须为,做一个践行信仰、追求卓越的明白人;要对育人工作怀有敬畏之心,尊重和挖掘每一名学生成长的潜能,以父母之心言传身教、立己达人。

  三厚植大先生”土壤,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大先生”的不断涌现,既需要广大教师的自身努力,也离不开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土壤肥沃了,大树才能参天。建设一支符合新时代“大先生”标准的优秀教师队伍,是学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化是支持激励更多教师成为“大先生”的题中之义。

  一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我们着力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建强教师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重点加强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

  二要充分发挥组织机构的行动力。今年教师工作部独立建制,为师德长效机制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打造、院、系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强化各职能部门统筹责任,压实学院主体责任,以严把教师入口为基础全方位考察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积极作用,形成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合力。

  三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力。考核评价是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的“指挥棒”,要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将教师师德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挂钩,坚决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师德考核对行为的约束作用完善绩效分配激励绩效分配扎根一线、业绩突出的教师倾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倾斜确保营造更加公平更有激励效果的分配体系完善人才评价体系,通过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逐步破除“五唯”痼疾人才评价、科研评价回归荣誉、回归学术本质,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大先生”脱颖而出。

  同志们宽严相济严管厚爱才能促进人的成长宽严只是手段最终目的都是帮助我们的老师成长一方面要让老师们在更加完善的制度环境里体会到管理中蕴含的大爱另一方面学校党委行政将更加理解老师支持老师关心老师爱护老师不断改善办公、教学、科研和生活条件,让老师们在更加细致的条件保障里体会到服务中蕴含的尊重努力使老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生活上更有获得感今年的615学校正式挂牌成立了“人才服务中心”这里可以为全校各类人才提供专业规范、高效敏捷的一站式服务,我们希望把它建设成为学校人才服务新的主阵地我想最终还要靠我们的老师检验建设成果

  同志们师道立则人道兴贤才昌则教化明教师队伍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后继有人我们要坚信自己的使命无上光荣责任无比重大大家要始终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根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自觉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争做“大先生”,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真正成为“梦之队”的筑梦者新时代的引路人!谢谢大家!再次祝大家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