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一线课堂”走进“爱心厨房”

  4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黄三生、许桂芳、朱清华、黄映琼、赵建超和研究生马勇杰、朱月、温佳锟一行8人来到精心选择的“典型样本”——“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创办的“爱心厨房”,深入挖掘“一线课堂”资源。

  探寻心路历程

  “18年来,虽然有时候觉得辛苦,但我们心里是很快乐的,这也是我们一直的动力,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万佐成夫妇如是说20多年前,家住南昌市新建县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来到江西省肿瘤医院旁摆摊卖早点。由于夫妇俩经营有方,早点摊每日有四五百元收入。上午忙碌下午休息的工作模式使得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然而,一对年轻夫妇的境遇改变了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平静而有规律的生活。2003年的一天,这对年轻夫妇带着做过截肢手术的小孩路过他们的早点摊时,以近乎乞求的语气问能否给一定报酬借用他们的余火给小孩炒菜,只因小孩就想吃妈妈做的菜。令年轻夫妇没想到的是,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爽快地答应了他们的请求,不但可以用而且还免费。自此,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的炉火可免费使用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在肿瘤医院的病患家属中逐渐传播开来。后来,因前来借火炒菜的病患家属人数较多,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干脆关掉了经营多年的早点摊,一门心思地“经营”着被人叫作“抗癌厨房”的门店:由最初的炒菜免费,到炒1个菜收0.5元,再到如今炒1个菜收1元,至今已坚持了18年。之所以能艰难地走到现在,源于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极其简单的初心:“有的病治不好了,但能让病人吃好一些,家属的遗憾也能少一些。”

  挖掘鲜活素材

  “一道菜1块钱,我们不把‘爱心厨房’当生意做。”通过对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及女儿的采访,我们了解到,18年来的每一个日日夜夜,万佐成熊庚香夫妇都在“爱心厨房”起早贪黑即使是节假日也不例外。他们为众多的癌症病人及其家属营造了一个用爱心搭建的“家”。在这个“家”里,年近七旬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像照料自己的兄弟姊妹一样,与癌症病人及其家属现在的情形,正如万佐成所说,我们离不开他们,他们也离不开我们。在这个“家”里,癌症病人及其家属既可以亲手炒制自己喜爱的美食,也可以获得来自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甚至是物质上的帮助。通过对部分癌症病人及其家属采访,我们能感受到,一方面,他们对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的乐于助人、扶病济困行为充满了感激;另一方面,他们因受到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的影响而一定程度上传承和强化了与人为善、乐于奉献的传统价值观。“爱心厨房”内布满墙壁的手机号码,以及数本写满感激和祝福话语的笔记本,就是最好的证明。

  感悟高尚品格

  一对略显疲惫但又开朗豁达的平凡夫妇,在18年来为众多癌症病人及其家属一日三餐的忙活中彰显出他们的不平凡。两位说话带着浓重地方口音的普通老人,在关爱他人、扶病济困的实践中突显出他们的不普通。20182月,万佐成、熊庚香夫妇被评为“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202011月,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的家庭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20212月,万佐成、熊庚香夫妇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这些荣誉足以见证这对平凡而普通夫妇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要在教与学的实践中积极弘扬和传承他们的高尚品格与道德情操。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三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月  编辑/姜莹  审核/赵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