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一线课堂”调研活动

  4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李凤凤、熊小欣、庄秋菊、尹业通、程艳和研究生祝妍彬到德兴市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一线课堂”调研活动。

“走出去”:深入一线,搜集生动素材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的号召,选择德兴市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作为“走出去”的调研地点,深入一线进行调研,搜集“一线实践”的鲜活案例,为思政课教学提供生动素材,把最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生动的实践成果应用到思政课课堂,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聆听:退伍军人五十三年如一日的坚守

  程樟柱,江西省德兴市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五十多年来,双目失明的他,已向海内外共二十余万参观者,讲解了方志敏同志的英雄事迹。他生于1942年,1960年入伍,年轻热血的他满怀抱负成为了一名特种兵,后因一次意外,导致双目失明。1968年,程樟柱拒绝部队提供的疗养待遇,“我没有为国家做多大贡献,我不能接受”。他回到了德兴,在离家30余公里外的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成为了馆内的义务管理员。时至今日,他已经在这里坚守了53年,无怨无悔,不收取任何报酬,“我生命停止的那一天便是我义务讲解员结束之日”。

体悟:信仰的力量

  程樟柱老人说,“方志敏值得我守护一辈子”。方志敏的老家弋阳和程樟柱的老家德兴都属于上饶市,他从小读方志敏的诗集,“愈艰苦,愈奋斗!愈奋斗,愈快乐!”每当心情低落时,就会想到方志敏的这句话。他以馆为家,即使是逢年过节,也很少回家,就住在边上的小屋里,冬天夜里刮起冷风,透过窗子吹进屋里,他用一遍一遍的军歌为自己驱散寒冷与孤独。“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程樟柱的行为鼓舞了很多人,当地党组织多次找到他,动员他入党,他说“我不入党,我现在是个废人,入党只能得个名称而已,不能为人民为党做事了,我不配入党。感想组织还记得我。”他因自己双目失明,怕拖累组织而多次婉拒。直到2019年他入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名单,并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时,才在方志敏的墓前申请入党,他说,“方志敏同志,我向您致敬,我现在争光了,是全国道德模范了,我为党旗添彩了,我觉得我有资格入党了。我向党提出申请,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程樟柱五十多年如一日的坚守,感动了很多人,全国各地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听他讲解。他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信仰的伟大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表示此行深受教育,回去后一定将这个生动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努力将思政课讲到学生的心坎上,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勇担时代重任。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凤凤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姜莹  审核/赵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