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青春闪光】刘琳:致力支教,为爱启航

     【个人简介】刘琳,女,江西井冈山人,2020年7月毕业于经济学院。曾任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图木舒克市50团支教。自2016年以来,她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多达6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00余小时。在她担任会长期间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筹集善款20000余元,建立互助基金帮助家庭临时变故同学,至今已捐出善款9000余元。她与人为善,热心公益,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四年下来,刘琳同学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多达60余项,大二暑假加入青海人才梦想团队赴青海省湟中县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希望小学支教、中学助梦宣讲。

  积极创新,搭建平台,立足本职学雷锋。

  刘琳在大一期间加入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团体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大二学年,成为经济学院分团委换届竞选,成功留任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期间,除了配合学校团委及学院部门的常规活动安排以外,她积极创新开展组织严谨、形式新颖、成效优良的志愿服务活动30余项。

  以“助学筑梦,携手安义东阳希望小学”系列活动为例,从扶贫日爱心募捐、爱心义卖到爱心拍卖,系列活动创意满满、形式多样,吸引了1000人次参与,为安义东阳希望小学筹集善款8000余元,活动成效优良,学院同学、老师赞誉有加,在学院内形成浓厚的助贫扶弱的志愿奉献氛围。在六一儿童节之际,安义东阳希望小学50余名师生来到学校参观,刘琳和其他志愿者们为20名同学颁发奖助学金,给每位孩子送上儿童节礼物。对孩子们来说,这样的体验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填补了孩子们对大学校园的认知空白,激发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参与到其中的志愿者而言,这样的面对面接触给了他们为爱付出的积极反馈。

  勇于奉献,挑战自我,投身青海学雷锋。

  为期两个月的“青海人才梦想之旅”对刘琳而言,是一场温暖与挑战并存的冒险。活动驻地在海拔高达3000多米的青海省湟中县,虽然存在语言不通、气候不适以及环境和项目实施上的挑战,回忆起来更多是感动与温暖。

  在此次青海之旅中,刘琳与青海省湟中县徐家寨小学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作为一年级的临时班主任,她坚持每天6:30起床赶往希望小学,每天下午18:00将孩子们安全送过马路才会离开,适逢雨天会将孩子们分批护送至家门口。在课堂教学中,刘琳认真准备与规划每天的课程;在课后,她积极与孩子们互动,安排课后智力游戏锻炼思维,安排常识课、文化课、手工课及阅读课等拓宽孩子们各方面的视野。在文艺汇演中,孩子们的一首《感恩的心》唱哭了在场的所有志愿者们。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平时最为调皮的孩子哭着希望她能留下来。放学送走了孩子们之后,孩子们又跑回学校为志愿者送行。孩子们用心爱的贴纸给她做了一个特别的手机壳,在黑板上画上爱心并附上“老师我爱你”“老师别走”的字样,还将一封封传递着感谢与不舍的信交到她手上。

  热情坚持,真诚服务,坚定信念学雷锋。

  大学毕业之后,刘琳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往西部,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初到西部,她在图木舒克市锦绣街道办安康社区成为了一名基层工作者。在社区的短短几天时间里,她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上有社区书记对待每一件事情亲历亲为,下有楼栋员对社区居民情况了如指掌。因对支教的热爱,刘琳申请调到了50团第一中学。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学校,50团一中推行汉语教学只有三年,学情与内地大不相同。学校教师大都为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他们身上,刘琳看到95后群体开始独当一面。为了顺利迎接汉语收官考试,大部分老师全天候待在班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她将继续从他们身上汲取优良品质不断为教育事业贡献微薄之力。

  一路微光,志愿相伴,志愿服务活动始终贯穿在刘琳的成长过程中。刘琳深知志愿服务需要长期坚持,奉献互助的氛围不是一蹴而就的,她始终坚持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贯穿在生活点滴,用自己的能量回馈社会。(文/经济学院  编辑/姜莹  审核/赵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