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十届四次“双代会”第一代表团讨论会侧记

  3月21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第十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江西财经大学招待所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卢福财参加了第一代表团讨论,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主持。

  会议上,代表们主要围绕《学校工作报告》《江西财经大学“十四五”规划》《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校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展开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内容细致,思路明确。“十四五规划”则从现有基础与机遇挑战、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目标与指标、重点任务以及实施与保障这五个方面为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未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讨论阶段,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就继续教育、资源节约与利用、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特色建设、学科专业及科研创新数字化战略、就业工作、博士后培养等各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在继续教育发展方面,陆晓兵赞同重新打造和重视继续教育中的学历教育,但学历教育规模需要重新考虑。肖兴富提出应思考继续教育的定位,他认为可以走多元发展的路线,比如函授、培训等,扩大规模来提高收益。王根生提出在职研究生纳入继续教育的范畴并提议成立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由其统筹继续教育工作,统一管理,整合资源,推动继续教育工作的长期发展。在资源的节约与充分利用方面,陆晓兵提到要提升资产的管理效率和资源的使用效率。许秀胜强调应增加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内容,要在全校师生中培育节约意识,将节约理念贯穿在教学、科研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不断加强和创新技术节能,实现在办学过程中人、财、物的巨大效益。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毛小兵提出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增加重点人才引进,尤其是院士数量需要有突破。刘克春建议师资结构优化除了引进人才之外,还应关注提高教师存量的质量,开设针对老师的业务水平的培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从而提高学校整体师资水平。

  在学校特色建设方面,曹元坤指出要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标准是什么,同时应该着重体现本校特色,即在红土地上办人民满意的高校。邹艳芬建议对江财整个品牌的文化应该进行系列梳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江财基因,传承江财品牌,打造江财特色。

  此次会议涉及学科专业及科研创新数字化战略、就业工作的目标、博士后培养等多方面内容,代表们就《学校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的部分章节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

  最后,卢福财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强调未来五年是非常重要的五年,是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之年,也是国家总体建设目标发展的新阶段,而我校也将在2023年迎来百年校庆。百年时期,既要对过去百年的办学进行总结,也要对未来发展进行规划。全校上下要拧成一股绳,统一思想认识,共同努力,提高精气神,认识到学校发展的现实状况和面临的问题。在发展目标上,以学校排名进位作为主要目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国际化办学做准备;在财力方面,采用增收节支的策略,扩大办学规模,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同时尽量减少不必要开支;在思想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非党员同志也要向党员看齐。只有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才能克服困难,最终达成目标。(文/周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