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代表热议】徐斌:智库建设任重道远

  3月21日,我校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隆重召开。会上,各代表就学校工作报告提出提案。

  在提案中,第九代表团协同创新中心的徐斌院长表达了对我校智库建设工作的期待。

  近年来,高校智库建设不断推进,逐渐成为衡量高校科研实力的关键之一,高校智库也有着“国家前行航程中的瞭望者”之称。这些年我校智库建设重视程度不断加大,但是与新的形势、江西现在社会形势发展需要相比,还是略显不足。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又如教育部所说的“破唯”,如何将优秀的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在这一方面,我校或许还需要一些新的思路,探索新的机制。

  新的思路如何开拓?新的机制如何探索?徐院长认为,可以从智库的人才培育,智库成果的认定,以及智库建设工作机制的灵活改变三方面为切点。在服务地方层面,可以在研究员评职时,尝试多评一至两个用以服务地方;在人才评价方面,也可以增加科研成果的认定,不断加强对人才评价的重视。不“唯论文”论,同时也加强对落地成果等各方面的考量。

  被问及如何发挥我校学科、人才优势,整合已有资源,助力我校智库建设时,徐院长给出了他的观点。他指出,若能立足我校学科优势,利用我校众多的学科门类(尤其在经济管理方面),整合全校的学科资源、专家力量,那么要打造一个在江西省第一流、乃至全国内有影响力的财经智库,便不无可能。而如何去做,如何将这股力量发挥出来,便是我校智库建设工作中的大本大宗。

  我校要打造国内重要的财经智库,任重道远。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为展露我校科研教学新面貌而努力。(文/刘静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