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代表热议】黄华生:与时俱进,厚实师资

  3月21日下午,我校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第七代表团会议在蛟桥园校区经济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上,各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并针对部分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江财的发展、“百年名校”江财梦的实现建言献策。其中,法学院黄华生教授对我校教育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谈到今年学校的工作报告,黄华生认为:“邓校长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以往的成就,总结了经验,并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报告内容全面充实,思路清晰,特别指明了江财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一份对2020年工作的优秀答卷。”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规划又对我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雄厚的师资、前沿的研究成果、优良的学风建设、学生水平提高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更新都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观往知来,谱江财梦

  针对工作报告中邓校长所谈“百年名校”江财梦,黄华生表示:“到2023年,江财就将成为历经百年的学校,过去这将近一百年,无论是从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学科建设,都有很大的成就,那么在下一个阶段,我们也面临着更重要的任务,也会更艰难。全校师生都在争取让江财进入全国大学一百强的行列,这个目标是很令人振奋的,也是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做出很大努力的。”过去的成就显著,未来的任务也更加艰巨,需要付出更多,比以往要更加努力。

与时俱进,突破陈旧

  在会议上,黄华生教授研究生教育的问题提出建议,他提议:“近来一些学校已经取消了对于研究生毕业的发表一定重量级学术期刊论文的强制要求,而在此前部分学校就已经开始采用学年论文制度,或许可以考虑借鉴这种方式,即为学生每年向导师上交一篇学年论文,打分由几位导师进行。”黄华生教授的思考主要是结合了目前研究生现状,例如部分学生存在投机作弊行为,或者是发表在并无含金量的期刊上,花钱买期刊版面。当前研究生规模有所扩大,和过去相比,研究生成功发表期刊的实际情况的难度也大大增强,这样的毕业要求改变或许能减轻一些学生的负担,学生写出的论文质量或许也能比发表在无用期刊上的论文更佳。

  关切教师,厚实师资

  每一位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教师,回到家庭也有自己的角色,而在他们作为家长的时候,考虑的更多的还是自己孩子的教育问题。黄华生教授因此强调:“父母是跟着孩子走的,我校的附中附小教育质量与其他学校的附中附小相比有所不足,这也使得部分教师去往其他学校任教的情况发生,较高质量教学水平的附中附小,对同时兼任父母这一身份的老师们来说,也许就是一种吸引力。尽管附中附小看似与我校发展关系不大,但我们应该关怀老师们对自己孩子教育的考虑。

  百年校庆在即,黄华生教授对此也表达了自己的展望。百年校庆必然会是一场庆贺我校办学成就的盛会,同时,在诸多校友返校共庆的时候,或许也能进一步共同谋划江财的未来,谱写江财百年后的蓝图。

  与时俱进,打破研究生难毕业的窘境:关切教师团队,为江财的师资力量多方位考虑。黄华生等一众代表也在学校的更好未来群策群力、不懈努力着。可以相信,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的助力,在新一代江财人的拼搏下,“百年名校”江财梦即将在不久实现(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余诺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