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代表热议】李援:树立就业典型,转变就业观念

  3月21日,我校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召开。值此着力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精心布局谋篇“十四五”的关键时期,与会代表们积极提案,直击要点。

  工会副主席候选人,人文学院代表李援就学校工作报告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所包含的五大改革之一“推动就业工作改革”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她指出,此次规划将就业工作抬升至极为重要的地位。作为院内分管学生工作,解决学生就业问题的重要负责人,李援深有体会:“就业工作确实一年比一年更难进展,但关键问题并不在于岗位不足事实上,学校和招就处为毕业生提供了相当充足的就业岗位,且岗位质量也有保障。”那么为什么学生的就业工作反而一年更比一年难呢?在她看来,主要归因于当下在学生间普遍存在的慢就业、不就业等就业思想观念问题。就此现状,李援代表也提出了她的观点与建议。

  首先,在转变学生就业思想观念问题上,应该将学生职业选择关口前移,自学生入校起就利用职业规划课融入就业观念教育,将就业观念教育贯穿本科教育的全过程。而不是大四阶段才依靠就业工作人员“临时突击”。

  其次,针对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的“引导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问题,李援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但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还要有情怀,要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而不是仅仅想着考公务员、考研。”在引导学生这一方面,李援代表更是表示,不能空谈大道理,而应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她认为校方挖掘更多身边的人才,树立优秀的就业典型,比如参军入伍典型、创业典型、基层服务项目典型等。以团省委组织来我校宣讲的西部计划典型为例,她认为如今也可以挖掘更多这样的典型人才来做宣讲、通过宣传手册让他们的事迹被更多人所了解。“没有什么比身边的学长、身边的案例更具说服力、能更好激发学生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家国情怀。”(文/学通社  林芷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