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江西省图书馆馆长陶涛应邀作学术讲座

  96日下午,应我校图书馆邀请,江西省图书馆馆长陶涛为我校图书馆员工作了题为《增强“四个意识”,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新图文信息大楼3号报告厅进行,副校长刘小丽和图书馆全体员工近百人聆听了讲座。




  陶涛馆长从图书馆建设入手,介绍了当前大数据环境的特点以及图书馆建设中面临的挑战,分析了当前环境下读者对于图书馆信息需求的特点以及图书馆建设目标,强调图书馆人要有“四个意识”。一是危机意识,当前图书馆面临着消亡、竞争、经费、素质等方面的危机;二是发展意识,要了解国际国内省内外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趋势与发展规划,关注国际图联、中图学会、省图学会的新动向;三是服务意识,在当前形势下注重坚守初心、转变观念、加强治理、打造品牌;四是创新意识,在服务内容上从单一向多元、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在服务形式上从传统向现代、从自我向各方转变。随后,陶涛馆长还演示了最近落成的江西省新图书馆的建筑布局、投入资金及现代化的设备设施,他说新馆建筑外观采用滕王阁山墙意象的题材及拱桥的形式,如一本竖立的图书,面向滔滔赣江翻开书页。



  陶馆长的精彩讲座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大家深感受益匪浅。我校图书馆馆长贺三宝对此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说图书馆就像一盏灯,引领社会走向文明,并勉励大家做一个有高度、有广度和有温度的图书馆人。(图文/宋苹    编辑/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