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邱东教授应邀做客东亿大讲堂讲学

  1226号上午,讲席教授邱东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做了题为“GDP、福利和健康:2017轮ICP的若干思考”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主持,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讲座伊始,邱东教授介绍了ICP最新发布2017测算结果,轮测算包含了全球137个国家的GDP及其组成部分的购买力评价数据。邱东教授对历次测算结果做了回顾和点评,并重点讲解了本轮最新的数据结果,点出目前所处的悖境在于该重视方法的先进性还是保持历年结果之间的可比性。

  接着,邱东教授探讨了国民经济核算和国民福利之间的关系,强调“没有一个万能的统计指标”,指出GDP的局限性之一在于仅包含健康支出而忽视了健康这一居民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他对世界不同国家实际人均消费与人均GDP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并用“只有属于我的才能为我所用”这句话高度概括了GDP和GNI之间的复杂差异

  随后,邱东教授做出总结:对GDP的测度也需要知道市场活动的方向以及工作和收入的变化;有时GDP中有很多与中位数消费者无关的因素,而且GDP无法反映人们关心的许多方面,健康状况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我们需要了解GDP的计量方式,需要一些GDP的补充性指标;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下一次修订已经面临着挑战以及ICP将继续为分析师,政策制定者和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讲座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此次讲座内容与邱东教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互动。平卫英院长再次对邱东教授的讲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勉励同学们认真思考,认真做好学术研究。(图文/统计学院 郭同济)

  【主讲人简介】:邱东,统计学院讲席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研究成果集中于国民经济核算、经济测度、国际比较、中国统计改革与发展、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可持续发展、宏观调节与区域发展等领域。现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科评审统计学组召集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等。曾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世界银行第8ICP技术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统计学科评议组召第人,国家统计局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市场调查业协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