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王乔教授著作获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12月10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教社科[2020]4号),全国共有1539项成果获评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我校王乔教授等撰著的《法治中国背景下的税收制度建设研究》获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法治中国背景下的税收制度建设研究》一书,由王乔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4AZD087)研究成果修改而成,课题组成员席卫群教授等参与。全书以“法治中国建设”为背景,以“完善税收法制”“完善分层治理”为突破口,以实现税收中性、税收法治、税收公平、税负稳定为出发点,在着力厘清现代国家治理下依法治税税制体系的内涵、外延、本质和特征,税制结构优化与现代治理国家体系、依法治税的逻辑关系,分税制税收管理体制与依法治税的逻辑关系,税收法治、税收征管与现代治理国家体系的逻辑关系等的基础上,就税制结构优化、分税制建设、地方税完善、税收征管体制重建等方面进行研究。

  王乔教授申请的科研课题《法治中国背景下的税收制度建设研究》于2014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2017年结项鉴定为优秀等级,同年由成果编撰而成的专著《法治中国背景下的税收制度建设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获得国内同行高度评价,吴俊培、马海涛等知名学者专门发表书评,认为它推动了我国税收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法治化,奠定了财政法治的基础。2018年该书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应用经济学科申报指南,在江西实现零突破。(文/财税研究中心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