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信息网络环境下如何规范热搜

  随着网络时代的高速发展,古代神话中的“千里眼”、“顺风耳”等能力通过电子设备已经能够实现,人们不需要再冒着危险去找求梦想的地带,他们在家里就可以关注到世界各地的的实事,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和不同的人沟通。但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于只去关注别人的故事,是迫切地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被关注的那个人。微博的出现,无疑给了更多人一个平台,无论你在城市还是乡村,无论你是富人还是穷人,在这个平台上,你拥有表达自己的内心的权利,成为自媒体。

  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本建立微博的初衷“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却被逐渐弱化,微博的热搜慢慢地从国家要事社会要闻转变为娱乐新闻,更有甚者,采取花钱的手段来雇佣“水军”炒热搜,来博得眼球,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据笔者从11月1日至10日的热搜榜数据统计,将近百分之四十五是娱乐新闻,其中八天是娱乐新闻登榜首。据我们所了解,使用微博的人群年龄分布主要在10~40岁,而身处这个阶段的人群已经具有了一套比较完备的价值判断理念。可青少年们,他们通过网络,拓展自己的眼界,在自己看到的文化中逐渐完善自己的认知与价值观。因此我们需要给他们看到的,不应该是明星的生活琐事,而应该是民族的团结、国家的昌盛。

  从明星的结婚比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还轰动,到疫情期间网友的调侃“原来热搜全是明星的日子才是‘国富民安’”,无一不体现了现在网络世界的混乱,主次不分。可是为什么会这样呢,其一,网络世界,拥有太多的模糊地带,一些吸引人的标题使得人们无法很好的区分哪些是优质的内容,哪些是低劣的内容,导致无意间的点击,使得点击量的过高,引起热度。其二,粉丝的盲目性,一些粉丝为了自己偶像,愿意做出出格的事情,而这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内心安慰。其三,相关工作人员的疏忽,没有做到及时的排除、筛选。其四,明星的高调做事,为了保持名气,追求利益不择手段。

  为此,我们如今急需的是对微博的日常维护,与人民的沟通,搭建与老百姓的“连心桥”。

  对于明星的购买热搜博求关注的行为,相关部门应当进行严格管控,明星是一个特殊的集体,他们拥有众多粉丝,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因此相关部门应当采取实时监管,一旦发现绝不姑息,同时号召人民群众积极检举,对举报有效的群众施行现金奖励,对被检举的明星实施限流惩处。而对于“网民舆论干扰司法”,更要采取批评甚至封号处理。同时微博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采取选择性使用微博,假设存在给人们宣传的是不健康的价值理念,要及时删除,相反,如果是宣传正能量给社会带来好处的事件,可以主动出击,帮忙转发、点赞等等行为,提升热度,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些事件。

  微博应该是让愿意去拓展视野的人,去学习,去成长。应该是为了老百姓更方便的反映民情民意,政府能够与百姓及时沟通。应该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家的付出与强大,增强作为一个华夏人的自信心。如果建立了微博,却让人民群众“寒心”,那便渐渐失去了其真正的价值。(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吴文辉    编辑/路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