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各级课程建设硕果 夯实教学质量根基 ——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课程建设工作侧记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教育部第五轮学科专业评估的关键之年。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团队克服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变“危”为“机”,转压力为动力,在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中全线出击,课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年讲好一部《孙子兵法》

  自1999年开始,刘爱军教授将《孙子兵法》中的中国古代谋略思想与现代企业运营管理相结合,开设《孙子兵法》通识课程,并逐步升级为“孙子兵法与企业运营”课程。在20年时间里,他坚持从中国古代兵家著作中汲取智慧,讲好《孙子兵法》,相关延伸课程“制胜:一部孙子傲商海”“商解孙子制胜韬略”“从商解孙子到弘扬中国管理思想——《孙子兵法》混合式‘大课程’建设”多次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江西省教学成果奖、教育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

  从最初的一人到如今的复合型师资团队,从当初的通识课程到如今涵盖线上、线下,本科、硕博课程,教学方法从传统课堂教学到创新性采用“竞标式学习法”。课程先后获得3项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奖励和1项社会奖,背后是课程团队对课程建设的坚持和持续付出。2020年,刘爱军教授课程团队负责的《孙子兵法与企业运营》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此次入选是对团队坚持课程建设的又一项回报”刘爱军教授表示,“课程建设需要找准好的方向,也需要根据时代变化赋予新的内容,更需要好的团队‘久久为功’的坚持。”正是这种坚持,成就了学院2020年首项国家级课程建设成果。至此,工商管理学院已有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公开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等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教学水平和质量得到广泛认可。

  省级精品在线课程:课程建设奠定教学质量

  众所周知,省级精品课程是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评选审批确定的优质课程,标志着该课程在全省同专业或同类型课程中具备领先水平和示范性,是反映授课教师个人或团队教学水平的重要标识,同时对下一步冲击国家级精品课程评选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工商管理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精品课程数量逐年上升,起到了巩固、提升学院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

  在2020年省级精品课程评选中,刘浩华老师主讲的《物流学》、胡海波老师主讲的《管理学:职业经理人的必修课》、黄彬云主讲的《企业绩效管理(英)》3门课程获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至此,学院已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7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各类省级精品课程总数已超20门,成为学院教学工作的坚实基石。

  全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精品课助力“停课不停学”

  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原因延期开学的各级各类学校纷纷开展线上教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各位教师和相关课程也无一例外完成了从熟悉的课堂到相对陌生的线上教学的转变。变得是教学方式,不变的是老师们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和线上课程带来的全新教学体验。

  228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开展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学校教务处随即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线上教学优质课程的遴选活动。学院教师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变身线上“主播”,用一堂堂线上精品课程帮助学生防疫学习两不误:邹艳芬主持的《生产运作管理》课程获全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三等奖、刘浩华主持的《物流学》课程获全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优秀奖,一批批线上课程获学校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

  线上教学的普及是疫情对教育行业的一次重大改变,随着网络技术、VR技术的发展,线上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势会更加凸显,学院已经开始为适应这一新趋势做好准备。

  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类型多样,校内领先

  翻开2020年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名单,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主持的课程赫然在列:2项线下一流课程、2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立项,立项总数并列全校第一;2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项经管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校级精品课程立项。立项精品课程涵盖线上、线下、实验教学项目。截止2020年11月,学院累计立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在全校位居前列。

  作为教学研究型高校的商学院,教学育人是学院工作的核心,而课程建设与教学效果的好坏直接相关。学院教学团队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潜心教学,致力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课程项目,不断冲击全国精品课程,形成了广度、宽度、深度具备,省级、校级、国家级全覆盖的立体精品课程体系。

  谈起学院2020年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学院副院长陆淳鸿说:“学院课程建设聚焦‘以本为本’,以本科精品课程建设为基础,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在即将到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课程建设水平无疑是重要的评价指标。学院将持续加强课程建设力度,为学院学科专业评估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取得好成绩添砖加瓦。”(文/工商管理学院 李暄    编辑/姜莹  赵姝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