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焦靖文:云淡风轻,宠辱不惊

      【人物简介】焦靖文,女,统计学院金融精算专业本科生,大学三年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一年半无免试全科通过ACCA考试,具备扎实的财务领域知识,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并主持校级科研课题。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比赛奖项。她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与爱心献血等志愿服务。现已保送电子科技大学读研。

  那个有些微凉的晚上,作者第一次与她见面。联系她时,我们商讨采访时间,她总想着以我们为先。那时作者便觉得,她是一个很温柔的人。她穿着一件单薄的外衫如约而至,笑得可亲,似乎秋夜的晚风也因她的到来而温暖了起来。她缓缓开口,轻柔而温和的声音,带着我们走过她的青葱岁月。她的经历与智慧,令我们深深敬佩。

  培雄心,谨自律

  “迷茫,那时我也迷茫,但总要在迷茫中找到自己的目标,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焦靖文提起自己刚入大学时的经历,止不住地笑。那种笑,是阅尽千帆后的调侃与释然。她也曾为与高中完全不同的教学模式与学习课程焦头烂额,也曾在学生会与社团的各项活动中不知所措,但她并未在一片璀璨星河中迷失自己,把更多时间和经历都投入到学习当中,她找到了自己要摘的那颗星星,即使摘星之路坎坷,她也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

  “路确实不好走,但坚持走下去,总会有收获。相信自己,走过了这一段,以后都会顺利很多。”当我们提起目前不太顺利的学习生活,她如是安慰道。课上听不懂,课下想办法。那时的焦靖文会查阅各种相关的视频与资料巩固自己生疏的知识,常常泡在图书馆,与同学讨论,请教老师。不在迷茫中堕落自己,找到目标,坚持自己要走的路,自律自强。

  披荆斩棘,昂首阔步

  打比赛,争国奖,发论文,焦靖文从未懈怠过。学到更多知识,拿到更多奖项,就好比手里有了砍折路途上荆棘的武器。在大一时,焦靖文就有了拿下ACCA证书的打算。

  “我对考证兴趣很大,某种程度上来说,ACCA的考试有帮我分解一部分课内学习上的压力。”她垂着眼眸,淡然而语。ACCA的考试于她而言她并不轻松,也谈不上顺利。但“最后也走过来了。”她又笑了。

  在交谈之中,我们得知焦靖文最原本的打算是出国留学,只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先的计划,但意外并未阻止她前进的脚步,她的武器与装备早已备好,即便是从未想过的路,也能继续云淡风轻地走下去。无论是对于触手可及的未来,还是面对目之所及的当下,她都已有了很好的计划。保送电子科大后,她已经准备好去北京的一家公司实习,以弥补自己实习经验的不足。

  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

  采访到结尾,采访已然不是采访了,反倒像是朋友之间的交谈。我们谈到人际交往,谈到社会经济大势,谈到当下疫情对于世界的影响。谈天说地,本人方才感受到焦靖文的眼界之宽广。她对这些事情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这次疫情,我看到了我们国家有着国外不可比肩的优势,外面的学术氛围很好,但我还是想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我们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她也愿俯身倾听我们不太成熟的话语。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苦难,只是现在这些让你欲哭无泪的挫折,总有一天,你会笑着说出来。默默经历,埋头做事,虚怀若谷,宠辱不惊。最后对这些事情,只需置之一笑。“能有自己的想法,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在走好自己路的同时,她也不忘仰头看看满天星辰,心有大局观,常观察、常思考,不随波逐流。

  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她就是焦靖文,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仍有她的霁月清风。前路坦荡,来日可期。她昂首阔步,朝着梦想进发。(文/统计学院  张紫萌    图/统计学院 焦靖文    编辑/姜莹  程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