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访抗美援朝老战士易春生

​​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战士、老同志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我校有10位老同志获此殊荣。怀着对英雄的敬仰,笔者采访了90高龄的易春生同志。

  易春生生于1930年,祖籍江西万载。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时,他在县城新泰祥杂货店当学徒。

  1952年春,朝鲜战争仍在激烈进行,易春生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他放弃工作,报名参军,和宜春万载上千子弟一起编入新兵团,经过三个月的训练,向上海附近集结,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军。

  为防止美军企图重演仁川登陆,对我侧后方进行登陆攻击,中央军委决定增派四个军的志愿军部队,对朝鲜东西海岸加强反登陆防御部署,1952年11月,按照中央军委命令,21军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1军,向东北开拔。接令后,全军分别经海运和陆运于12月中旬到达以嘉定为中心的上海附近地区,作入朝准备。华东军区陈毅司令员、谭震林副政委、张爱萍参谋长先后来到21军视察,要求全体指战员奋勇作战,不怕牺牲,打败美国侵略者,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斗任务。1953年3月15日,21军所属61师、62师和63师,从鸭绿江长甸河口入朝,投入朝鲜战场作战。

  1953年7月初,易春生参加了东线金城反击战,1954年4月接替15军担负东海岸海防任务,1955年10月移防西海岸肃川地区担负海岸防御任务,1957年4月21军各师团大规模出动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1958年7月20日至8月1日21军分两批撤军回国。

  易春生和21军官兵们在朝鲜历时五年,与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直接交战,是最后迫使美军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的部队之一。


​  易春生在抗美援朝期间,先后担任通讯员、警卫员、班长、排长,被授予少尉军衔,因作战勇敢,不怕牺牲,荣立三等功。

  1958年,易春生从朝鲜回国后,在江苏扬州结婚。先去安徽合肥预校学习文化,后来又到桂林陆军步兵学校学习,1960年8月毕业后留在步校任教官。

  1968年,易春生从步校教官下到43军127师381团任营长,1974年任127师机关管理科科长。此时,担任127师师长的人,正是后来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万年同志。

  1979年8月18日,易春生同志转业来到我校,先后任职后勤处副处长、会计系副主任和保卫处处长,为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纪念日,今年10月25日又恰逢农历九九重阳节,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深深缅怀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的浴血奋斗和丰功伟绩,也祝耄耋之年的志愿军老战士身体健康,益寿延年。

  (文/周洪  王萍  编辑/姜莹  邓婉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