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论坛”暨首届“农村社会学工作坊”召开

  10月13-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论坛”暨首届农村社会学工作坊在南昌市成功举行。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共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我校校长卢福财教授会见了参会的部分嘉宾。

  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袁红林教授主持。他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问候,指出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题,探索全面小康时代暨“十四五”时期的乡村社会现代化,恰逢其时,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必将在相关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副校长李春根教授代表学校致开幕辞,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表达了对会议的良好祝愿,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在致词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实现“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之一。我国农村社会学自上世纪80年代重建以来,在很多多方面、很多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学术成果,产生了很好的政策和社会效应。未来,农村社会学将要更加关注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转型,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蒋金法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生态宜居是衡量乡村振兴的内在品质,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绿色经济是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底色,这就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认识和把握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春光研究员回顾了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专业委员会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果,高度评价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国内外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分享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

  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专家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强调要关注城镇化进程中越来越严峻的相对贫困问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关注全球化背景下的乡村性论争,并提出了如何超越这一问题的政策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分析了乡村振兴的动力和能力问题。山东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教授从空间社会学视角分析了城乡融合发展问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以重拾“农政问题”为切入点,力图构建中国农政转型变迁理论。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钟涨宝教授以理论结合案例,分析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背景、目标与路径。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樊平研究员提出从乡村振兴的资本类型建构的视角思考乡村振兴的发展与治理问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发展学院熊春文教授从作物结构、生计体系与社会基础等互动方面反思了产业扶贫政策与实践。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谭同学教授分析了二元农业、农户生活货币化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我校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成文教授提出构建“农村综合体”是新时代乡村治理的新路径。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郑广怀教授分析了农村社会工作者专业自主性与国家—社会关系。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国河教授总结了精准扶贫的政策感知差异及其政策意涵。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蓝宇蕴教授对社区参与的结构性困境进行了分析。我校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教授分析了就业扶贫、增收效应与异质性问题等。

  1014日,大会分别按照“基层治理创新:理论探索与地方经验”“贫困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文化振兴与乡村治理”为主题举办了三场分论坛,同时还举办了首届“农村社会学工作坊”。经专家评审,首届农村社会学式作坊共有11篇论文入选,由农村社会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及《社会学研究》《青年研究》等重要期刊的编辑对论文进行了评议,对论文的下一步修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主持了闭幕式。会议对获奖青年才俊进行了颁奖,对我校志愿者进行了表彰。王春光发表了闭幕词,并宣布下届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会议还进行了换届选举,王春光再次当选为专委会理事长,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国河教授当选为专委会副理事长。

(文/人文学院  唐俊  编辑/姜莹  辛宇丽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