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军训专题>>新闻列表

为信仰而战——观《建军大业》有感

  八千里云路翻腾,烟尘滚滚,踏出革命大道;四万万旌旗飘飞,秋叶飒飒,走向武装斗争。

  每个人都是一枚星光,因为拥有同一个理想,而造就漫天星河,点亮万家灯火。这种理想,亦为信仰,平凡人之信仰,聚在一处,便是国之信仰,当每一个清醒的国人拾起未泯的民族情怀,把它编织成一道坚不可推的围栏,何谈人心涣散,国之不国?

  于是,北伐战争中周恩来所说的“兄弟之间,举枪互斗让人扼腕叹息:李大钊同志被中国人送上绞刑架使人遗恨无奈;上海工人运动时街道上的火海与一把把砍向同脑的斧子一层又一层剥离了人心……所幸,有人糊涂,有人清醒,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言,“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因此,毛泽东同志提出抓往笔杆子不如抓住枪杆子;叶挺率兵前往南昌城沉声坚足道“东征讨蒋;宋庆龄殷殷希冀含泪言“中国的未来,拜托了”;杨开慧手抱幼子对着赴身前往江西的毛泽东道“不要回头!”。

  所有苦难都终将开出绚烂的花朵。“和光同尘,与时舒卷,戢鳞潜翼,思属风云”,南昌城的三声枪响打响了武装斗争,“河山统一”的口令是每位战士的铮铮铁骨关凝成的豪情万丈,他们秉持着一个信仰并为此而朝躬尽瘁、死而后已。中国共产党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走出来,走向成功,走向辉煌,走向为人民课幸福的发展之路。一个人倒下了,又有千千万万个人重新立站起来,“幸存者就是把死的人的生命活出来”,一个人打抱不平只能救十人百人,共产党却为天下人打抱不平。

  “冀尘雾之微补益山河,荧烛末光增辉明月”,当“我们胜利了”的欢呼传遍,当胜利的红旗扬起,那些被战火洗礼过的灵魂同人民融合在一起,被称作是“兵瘩”的朱德、“土匪”的贺龙、“一介书生”的周恩来等同志却抚起了我们国家团结的希望。

  如今,国富民强,国泰民安,可依旧不能少了一份信仰,一份让每个人都能在当今激荡变数的社会中沉潜自我,认清自我、明确方向的信仰。梁住公曾于《少年中国说》中讲道“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将来。惟思既往也,故生留恋心;惟思将来也,做生希望心。”时刻谨记:我们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中国;我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我们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吾辈有信仰,吾国便有信仰,再次为信化仰而战,又何妨?(文/汉语国际教育 学通社 张丽君    编辑/肖勇 郭琬祺 辛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