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星火燎原,英雄不朽

  早就想看一看电影《建军大业》了,今天终于怀着忐忑的心情将其看完,心里满是对祖国、对人民解放军、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建军大业》是“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是献礼建军90周年的历史电影。

  电影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于危难之际挽救革命,当年的8月1日在江西南昌发动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

  “这些被战火洗礼过的灵魂,将同人民的命运融在一起,无上光荣!”影片《建军大业》中朱德对着经历潮汕战役和三河坝战役后仅仅存活下来的八百多人说了这样一句话,字字珠玑,深入我心。

  1927年,北伐战争刚取得重大成果之际,国民党“右派”为夺权,叛变革命,发动了疯狂的“清共”行动,短短数月,近31万同胞遭到残酷杀害,全国震惊,刚刚看到曙光的中国再次陷入了军阀混战和独裁专制的深渊。

  由于没有自己的武装力量,成立不足7年的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右派”的疯狂进攻下,几乎遭遇毁灭性打击。血的教训使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内进步分子认识到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硬道理。生死存亡之际,他们临危受命,冒着生命危险分赴湖南和南昌等地,联合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一批爱国将领发动起义,誓要组建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军队。铁血铸军魂,舍己保家国。

  自古英雄出少年。1927年,毛泽东33岁,周恩来28岁,贺龙31岁,叶挺30岁,粟裕和林彪19岁,稍年长的朱德也只有41岁。他们年轻气盛,有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狂傲;他们目光如炬,有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仰;他们舍己为国,虽自知结局,仍热血地走在枪前。你若问,是什么给予他们力量?无上光荣,四字足矣。

  军民一心,为人民而战,待山河统一,这是革命前辈心中的无上光荣。如同生而坚强的花儿,绽放在每个战士心中,指引着勇往向前。在那个风云人物辈出的时代,每个人用着自己的方式,在自己的世界,来获取自己心中的无上光荣。

  电影中,三河坝战役进行到第三天,最后只留下200名壮士殿后的时候,那一番振奋人心的演讲和主动请愿留下的将士们,是感动我的绝唱。

  一群为信仰甘愿献出生命的勇士们,明知留下是死也甘愿成为同伴求生的垫脚石。蔡晴川最后按下爆破器,从天上的视角看到整个防守阵地被一点点爆破成废墟,他欣慰地笑了,眼中有光,心中有火。

  身为大学生的我感慨万分,深知今日之福,是千千万万个人民英雄为我们抗出来的,唯有心怀敬意,心怀崇高,才能不忘本,不忘根,在中国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为祖国的富强出一份力。(文/国际学院 富珺豪    编辑/辛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