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迎新专题>>新闻列表

迎新特辑之百佳讲坛:IT行业的职业规划


  9月16日上午,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于麦庐大礼堂举办了新生指导讲座。本次讲座向新生介绍就业及考研相关知识,旨在为新生指引未来方向,不让自己迷茫度过大学四年。此次讲座由厦门大学硕士宋桥白主讲,院党委书记姜红仁主持。



  宋桥白首先向大家描述近年来大学毕业生的去向,并对近年的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最近几年,社会对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持续低迷及产能过剩,尤其是2020年,全球各地均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国内待就业人数突破2000万。而疫情期间,远程办公、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人工智能......无不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网络时代带给人民的好处显而易见,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IT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将达到高峰,这将会推动IT行业的发展。



  宋桥白表示,目前IT行业人才供不应求,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每年软件人才缺口约100万,而每年学历教育体系输出的人才只有15万,这就表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完全不必担心自己的就业问题。



  宋桥白还强调,成为一名出色的软件工程师,学历不是标准,掌握的技能才是安身立命的本事。现如今,社会需要高素质、高文化、高水平人才。出色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特的创造能力,优异的专业技能等都是以后步入社会的垫脚石。他表示,大学期间,多学一些知识和本事,利用这四年时间好好磨砺自己,在毕业之际才不会后悔莫及。



  宋桥白表示,他希望同学们在学校的同时,可以多关注国内的行业趋势,掌握IT领域最新走向,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并逐步完成它。宋桥白还强调,学习IT,首先要学会两件事:一是看,多借助网络来学习。网络时代,信息更新速度快,要想做好IT,必须跟上时代。二是模仿,观看一些视频,进行学习和模仿,实践才能出真知。三是创新,创新是源泉,是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动力。此次讲座,宋桥白硕士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教训,为同学们的人生方向做出了指导性意见。(文/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张霞    编辑/辛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