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人文学院新生见面会:在不确定性中追求人文之光

  914日上午,人文学院20级所有新生汇聚于萃庐艺术学院音乐厅,参与新生见面会。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院党委书记杨尚勇、院党委副书记李援、副院长蒋国河、副院长曾献飞、人文学院各专业系主任、人文学院各专业硕士点导师、20级各班班主任出席了本次新生见面会。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新生见面会拉开序幕。院长尹忠海教授以近来一则江财新生与家长泪别的新闻,引出会议的主题——“在不确定性中追求人文之光”。尹院长通过介绍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对不确定性的态度,展示了生活的不确定性给人们带来的诸多烦恼。即便如此,同学们也应当正视生活的不确定性。他指出,不确定性是生命的本真,也是理解世界知识体系之基础,而真正的英姿飒爽则是面对不确定性时依然保持从容。在此基础上,他向20级新生们提出五点希望:养大气、守规矩、强身心、厚基础、强工具,鼓励大家勇于与不确定性共舞,并一起为人文之光熠熠生辉而努力!

  而教师代表汪鸿波博士从生活入手,结合自己在本科、硕士和博士期间的生活经历,倡议同学们应当拥有家国情怀,广阅读、勤奋斗,用知识的力量武装自己。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生逢盛世该不负盛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学们在保有家国情怀的同时,也应当注重陶冶情操,静下心来多读书,增强专业积累,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的指示,用拼搏的汗水点亮心中的光辉,用知识的力量武装自己。最后,汪鸿波博士强调,健康体魄是实现心中梦想的根基,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在日后的生活中,同学们应积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坚持目标,积极探索。

  “家国情怀”是亘古的话题,杨尚勇书记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杨书记希望同学们砥砺于磨练、成长于奋斗,坚定自我前进的步伐,勇于承担责任,带着激昂向上的态度开启大学生活,在大学修身立德,日后以爱家、爱社会、爱国家的家国情怀回报社会。

  研究生代表梁华芳同学分享了她在江财六年学习生活的感想。她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无论同学们为什么选择人文学院,在这里都是崭新的起点。老生代表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吴洲欣同学也提到“到了人文学院,才懂得了人生可能无限”,她希望新生们在大学应当多读书、多写作,不忘初心;20级新生代表黄瑶同学则表示,在经历了两场“大考”——疫情和高考之后,没有一次黑暗不会过去,没有一次光明不会到来。

  读书报告会展示和心理健康教育是人文学院历来的入学传统。纵观我校2015年至2019年图书馆阅读数据报告,连续五年人文学院阅读量都排在全校前三,连续五年人文学院学子都榜上有名。为延续“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院风尚,引导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适应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人文学院自2007年开始举办读书报告活动。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李姗琪同学介绍了学院关于读书报告会的特色内容,通过讲解“疾痛的故事”这本书让新生们初步了解读书报告会。而辅导员徐丽莉老师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她鼓励同学们要积极融入校园,重视心理健康的相关问题,有事情及时向老师、同学们求助。此外,徐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只要心怀明朗,就会有温柔靠近;只要心怀希望,就会有未来可期”,并祝愿2020级新生开学顺利,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学会面对成长,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

  不确定性是生命的本真,也许当面对生活的不确定性给我们带来的烦恼时,我们多少会带着一些无奈与叹息,除了被动接受,我们仍然可以选择更加从容积极地应对。相信2020级学子在新生见面会后能够更加积极地应对生活和学习中的挑战,谨记“信敏廉毅”的校训,在风雨之后,为自己的人生洒下一道彩虹。(图文/人文学院   张文怡  袁方其  编辑/王冰冰)